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化新能源战略全球布局 东山精密拟收购3家境外子公司

2023-02-01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1月31日午间,东山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美国东山、DSG、香港控股在境外收购Aranda、AutoTech US、AutoTech Mexico三家公司,投资金额预计不超过5300万美元。

    深化新能源战略全球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Aranda、AutoTech US位于美国,AutoTech Mexico位于墨西哥,前述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汽车、医疗和工业等领域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和销售。

    收购完成后,Aranda、AutoTech US由美国东山持股比例100%,AutoTech Mexico由DSG持股比例95%、香港控股持股比例5%。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东山精密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是iPhone等消费电子产品柔性电路板的核心供应商之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业务成为公司的重点发展领域。

    东山精密方面:“公司本次投资收购境外子公司,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司新能源战略布局,更好地服务好北美新能源客户。设立海外生产基地,降低物流成本。预计,本次对外投资将会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东山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前景,投资项目将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有助于更好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同时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推进新能源发展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新能源及其汽车业务扎实推进,新产品、新客户导入顺利等,东山精密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元至24.3亿元,同比增长25.10%至30.47%。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陈睿彬认为:“预计2022年东山精密第四季度净利润为7.5亿元至8.5亿元,同比增长13%至28%,体现了消费电子旺季大客户订单的稳定性,以及新能源业务持续拓展预期的持续兑现,也打消了市场此前对于下游景气度波动的担忧。公司业务辐射全球,已形成电子电路、光电显示、精密制造三大业务板块,围绕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全球头部客户深入布局,未来有望保持长期持续成长。”

    汽零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东山精密、爱柯迪、上声电子、拓普集团等多家公司踩着市场风口积极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投资、扩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至2025年中国汽车配件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79万亿元。

    安徽省劳动学会常务理事汪张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不断强化及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频频出台,促使家庭轿车消费快速增长,尤其是电动新能源汽车,形成了汽车及汽车配件具有更大的增量成长空间,车身轻量化、底盘控制、智能座舱等方向,迎来投资者的热捧。”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高景气以及经济复苏,2023年汽零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扩大。未来,汽零企业要从制造协同到生态联盟,与区域汽车厂商进行协同共生,承接其相关的零配件业务,提升相关产品的品质,同时通过技术研发,给区域汽车厂商提供解决方案,以此达成战略合作;以区域市场为重点,提高产品的市场份额,以此为基础辐射全国甚至是全球市场。”

    “传统汽配产业要学会在两条轨道上行驶,同时需要尽快完成战略转型,从以燃油车为核心逐渐转变到以电动车为核心的轨道上。在拥抱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汽车配件行业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技术、创新,以及工艺改进下的降本增效等,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可持续的行业竞争力。”深度科技研究员院长张孝荣说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