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春节多地“禁燃令”松动 “烟花第一股”ST熊猫重操旧业能否扭转困境?

2023-02-01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熊悦

    春节期间,郑州市等地优化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烟花市场出现回暖。资本市场上,多个民爆股也受到热捧,并借势布局相关业务,“烟花第一股”ST熊猫就是一例。早在2023年春节前夕,ST熊猫就已连续收获多个涨停板。

    1月31日,ST熊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资产及现金的方式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与浏阳市乐瑞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熊猫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开展烟花内销及全产业链布局。

    ST熊猫称,本次投资将覆盖烟花全产业链,使公司的烟花业务全面增强,现有烟花出口业务也将得到强大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改善公司成本结构,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增加对投资者的回报。

    2001年8月份,凭借烟花业务,ST熊猫在上交所上市,成为“烟花第一股”。

    早期,ST熊猫布局烟花爆竹产品的出口和内销两个市场,其后,受限放禁放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烟花爆竹市场渐趋萎缩,公司烟花爆竹产品市场重心转移到国外的同时,ST熊猫开始盯上娱乐影视、互联网金融这两个行业“风口”。

    2014年前后,在影视行业谋求并购重组未果后,ST熊猫将当时的新“风口”互联网金融视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蓝海”,并逐步剥离旗下烟花业务相关资产。2015年,彼时股票名为“熊猫烟花”的ST熊猫,改名“熊猫金控”,正式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转型。

    但好景不长,随着网贷平台陷入“暴雷”等行业性危机,熊猫金控的业绩也相应受到波及。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熊猫金控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为5504万元。2019年,熊猫金控延续亏损。

    到了2020年,公司逐步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并重新聚焦烟花出口业务后,业绩状况才有所改善。2020年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4614万元。

    对于布局烟花内销业务,ST熊猫董秘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相关公司投资成立不久,尚未有销售订单,公司后续具体的经营安排等暂时还不确定。”

    实际上,尽管今年春节期间国内烟花市场出现明显回暖,但有行业人士认为,“禁燃令”在多地并非全面松绑,依旧有区域和时间限制。

    ST熊猫也在公告中提到烟花行业面临的政策风险,“烟花行业属特殊行业,受政策管控影响较大。目前虽然放松燃放管控的呼声愈来愈多,政策放松的预期也在加强,但政策始终是行业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另据1月31日晚间公告,ST熊猫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