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汽车玻璃零部件需求持续增长 福耀玻璃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50%至60%

2023-01-19 17: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婷

    1月19日,国内最大的汽车玻璃厂商福耀玻璃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7.19亿元至50.34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福耀玻璃表示,公司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把握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为公司业务持续增长构建护城河。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统汽车零部件向新能源转型,重要零部件龙头企业享受行业发展红利;同时,受益于汽车单车玻璃价值的提升,综合看福耀玻璃的业绩增长符合行业预期。

    玻璃行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汽车玻璃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行业龙头福耀玻璃占据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行业整体呈一超多强的局面。

    目前汽车玻璃行业前五大厂商占全球超过80%的市占率,福耀玻璃在国内达到60%以上的市占率。而福耀玻璃在全球汽车玻璃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全球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积极推动“新四化”进程,并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结构。202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达到49.9%,上升5.4个百分点。

    对于2022年业绩增长,福耀玻璃表示,公司充分发挥分布于全球的生产基地布局优势,以高性价比的产品、稳定的质量保证、全天候的保供能力打造全球综合竞争优势;同时,受益于公司2022年度主要的外汇币种美元的升值,形成汇兑收益,增加公司净利润。

    另据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福耀玻璃毛利率为34.48%,另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玻璃纤维行业平均毛利率仅为20.4%,福耀玻璃毛利率位居行业前三。

    福耀玻璃董事、总经理叶舒在2022年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建成了较完善的产业生态,共同形成系统化的产业优势“护城河”,包括:砂矿资源、优质浮法技术、工艺设备研发制造、多功能集成玻璃、延伸到铝饰件产业、全球布局的R&D中心和供应链网络。

    单车玻璃用量持续提升

    此前福耀玻璃董秘李小溪曾公开表示,公司毛利率相对稳定,将一如既往强化经营管理,不断拓展“一片玻璃”的边界,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快速发展,使得对上游汽车玻璃等零部件的需求持续增长。”一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益于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发展,单车汽车玻璃的用量也在持续提升。

    对此,张翔表示,目前在20万元以上的车型,天窗甚至全景天窗几乎成为了“标配”,而单车玻璃价值的提高直接拉动了上游汽车玻璃的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单车汽车玻璃用量提升是汽车行业的一大趋势,将进一步拉动上游汽车玻璃行业的发展。汽车产业发展至今,单车玻璃平均用量已经提升至3.9平方米-4.5平方米左右,较20世纪50年代的汽车玻璃用量,提高了1倍左右。

    东吴证券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福耀玻璃在2022年持续优化自身产品结构,单车ASP环比持续提升,同时欧洲市场开拓叠加美国市场产能利用率提升,全球份额持续增加,量价提升趋势明确,预计福耀玻璃2022年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速相比行业更快。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