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材料需求旺盛 多氟多紧抓机遇忙扩产

2023-01-18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1月17日多氟多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半导体级产品供不应求,正在努力扩产。不过,公司已对台积电搬家事件进行风险评估,不排除未来去海外设厂以应对客户需求。现阶段公司六氟磷酸锂已具备5.5万吨产能,处于满产满销状态。公司正在进行液态锂盐、液态LIFSI、NAFSI等的产业化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该公司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半导体级产品是指以电子级氢氟酸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等,目前半导体级电子氢氟酸产能1万吨,扩产的3万吨产能将在今年投产,未来电子级氢氟酸年产能将达到10万吨。公司六氟磷酸锂还会继续扩产,今年还会有新增产能投产,我们规划2023年达到10万吨产能,具体还要看实施进度。”

    多氟多的主营产品新材料主要包括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解质和以电子级氢氟酸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等。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新材料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61.54%。近年来,多氟多紧抓行业发展机遇,不断扩充产能,提升市场占有率。

    电子级氢氟酸前景可期

    多氟多作为国内电子级氢氟酸能量产UP-SSS级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公司“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用超净高纯电子级氢氟酸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级氢氟酸按照下游用途的不同可分为半导体级氢氟酸和光伏级氢氟酸,据该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现具备年产50000吨电子级氢氟酸的产能,其中半导体级10000吨。

    除台积电以外,公司长期与三星、合肥长鑫、德州仪器等行业头部企业保持良好的供应合作关系。

    华鑫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公司的电子级氢氟酸等新材料产品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利润的第二增长极,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据DIGITIMES半导体分析师EricChen指出,2021年至203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7%。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为556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全球半导体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电子氢氟酸起步较晚,具有UPSS级及以上氢氟酸生产能力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我国电子级氢氟酸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六氟磷酸锂市场占有率或将持续提升

    在六氟磷酸锂方面,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1月17日六氟磷酸锂市场主流价为21万元/吨,较2022年最高点59万元/吨跌幅已达64.4%。

    鑫椤锂电某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绝大部分六氟磷酸锂长协单已于2022年12月底到期,目前市场现在的长协单较少,当前市场主流价格还未跌破长协价,但2023年下半年,不排除市场价会跌破长协价的可能。六氟磷酸锂价格下跌必然影响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2023年六氟磷酸锂的市场价格与碳酸锂挂钩,将与碳酸锂价格走势保持一致。”

    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六氟磷酸锂价格下跌只是短期的,目前来看对公司并无影响。一方面,今年新能源汽车需求量的增长,市场对六氟磷酸锂的需求量还会有明显的增长。今年公司还会有新增产能投产,需求量的增长能弥补价格的下跌;另一方面,公司在行业中成本优势明显,同时体量较大,目前公司市场占有率30%左右,六氟磷酸锂价格下跌有利于公司提高市场占有率。”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消费市场正在迎来全面复苏,其势头十分迅猛。在此背景下,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值得期待,具备消费品属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超预期,实现高速增长。2023年对于多氟多来说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或将会带动以六氟磷酸锂为主的新材料产品市场旺盛需求,继而增厚其业绩水平。”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