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铁塔拟收购昆明帝银72%股权 收购标的未有营收

2022-12-05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12月5日晚间,东方铁塔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省汇元达钾肥有限责任公司(“汇元达”或“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四川省帝银矿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昆明市帝银矿业有限公司(“昆明帝银”)72%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昆明帝银72%的股权,昆明帝银将成为公司的二级控股子公司。此次交易总价款为人民币2.81亿元,收购股权的资金来源于子公司自有资金。

    东方铁塔表示,“本次收购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实现做大做强主业的目标。公司根据业务拓展需要,酌情增强矿产业务范围资产,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这并不是东方铁塔第一次尝试拓宽主业。东方铁塔最初从事钢结构业务,公司在2016年并购四川汇元达,四川汇元达全资子公司老挝开元矿业在老挝境内拥有141平方公里的钾盐矿权益,为老挝境内现存产能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对四川汇元达的合并,也使公司从单一的钢结构制造企业转变为钢结构与钾肥产业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此次开拓磷矿业务,是东方铁塔在现有的业务基础上又一次战略布局。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标的公司昆明帝银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昆明帝银总资产为7298.09万元,净资产为1452.93万元;其中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公司无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为-43.83万元。

    公告显示,昆明帝银自成立后尚未开展经营活动,前期支出主要是探矿权取得及勘探成本。昆明帝银拥有云南省禄劝县舒姑磷矿、硫铁矿的探矿权,于2016年8月23日取得了云南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云南省禄劝县舒姑磷矿、硫铁矿勘探”《探矿权许可证》。目前,昆明帝银已启动为该探矿权申办采矿权的筹备工作。经生产勘探并备案。

    隆众资讯磷矿石行业分析师李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磷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发,优质磷矿资源大量消耗,磷矿整体品位下降明显,且随着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的发展,其对磷矿石的消耗量也至提升,尤其高品位矿石更为明显;国家及磷矿石主产区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磷矿石资源的控制力度,使得磷矿石的供给预期进一步减少,因此在磷矿资源不断开采以及磷矿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未来磷矿石供应将日趋紧张,价格或延续高位。”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需求角度来说,除公司现有钾肥之外,磷肥也是农业种植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肥料,在未来市场前景广阔,近期政策调整也让磷肥企业看到了更多的出口机会。从供给角度来看,受行业去产能、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磷肥供应量有限,库存偏低,供需失衡推动行业始终处于高景气状态。磷矿石稀缺性日益显现,价格易涨难跌,为公司业务的开展增厚了安全垫,减少钢结构承压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业绩压力。”

(编辑 屈珂薇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