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海伦缺席三次季报被交易所催交 多名股东抱团自救提请更换董事会

2022-12-02 08: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2月1日晚间,202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至今未发布的*ST海伦再次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催促公司尽快发布上述财报。

    由于未在法定期限内(即2022年8月31日前)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股票于9月1日起停牌,且在停牌两个月后仍未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已于11月2日起复牌并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对比当前的规定可知,留给*ST海伦的自保时间已经不多,而为避免被终止上市,多名股东已经抱团行动,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免除现任董事和监事,并选举新任董事和监事。

    离终止上市最后期限还有一个月

    12月1日晚间的公告显示,交易所已经多次发函督促公司披露2022年一季报、半年报。而*ST海伦提交的回复材料显示,部分董事由于被法院裁定禁止履职而无法确认是否应当履职等原因,在审议定期报告的董事会会议上投弃权票。9月24日,*ST海伦收到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法院已裁定解除禁止公司董事履职的行为保全措施。公司随后于9月26日、10月26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但过半董事仍然投弃权票,导致2022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未获审议通过。

    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定期财务报告披露时,如果董事因为对财务数据有疑虑而在董事会审议时投出反对或弃权票,可以要求聘请董事一致同意的审计机构介入审计,如果是大股东,也可以自己委派第三方尽调、审计机构摸底,便于董事及其背后股东更好地了解公司情况,再决定投票意见。但是,“如果董事反对的原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任问题,而是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将投票权作为武器,这些办法也解决不了问题。”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股票已于11月2日起复牌并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在*ST海伦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两个月内即2023年1月1日之前仍无法披露半年报,则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ST海伦股票上市交易。”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也即,留给*ST海伦的自救时间,只剩下一个月,*ST海伦需要在此之前,通过董事会审议并发布上述财报。

    多名股东抱团自救

    在终止上市的风险面前,多名股东决定联合起来。11月15日,公司股东MEI TUNG(CHINA)LIMITED、徐州国瑞机械有限公司、朱邦、蔡雷、田志宝、郭晓峰、陈庆军、张秀伟、尹亚平向董事会发送《关于提请召开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函》等提请材料,提请函的主要内容包括免除现任董事和监事,并选举新的董事和监事。

    11月23日晚间,*ST海伦发布了董事会议案,审议通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审议内容为免除现任董事和监事,选举新的董事和监事。

    在公告中,有股东在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斥责:“公司治理的混乱状态已经持续超过一年,董事会无法有效运作,定期报告无法按时披露,公司已面临退市风险。”

    上述联合的股东认为,公司现任董事会和监事会未能按期审议并披露公司半年报和季报,导致*ST海伦存在巨大退市风险;一旦公司退市,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都将面临重大损失。而且,公司现任董事会因股东纠纷已无法正常运作,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亟待完善。

    根据公告,免除现任董事和监事,选举新的董事和监事的临时股东大会,将在12月9日召开,“如果董事会更换顺利,赶在最后期限之前召开新的董事会,审议并发布定期财务报告,也许还能将*ST海伦从终止上市的危险中拯救回来。”有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