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贝壳第三季度交易额达7371亿元 家装家居业务成新增长极

2022-12-02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1月30日晚间,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2022年第三季度,贝壳总交易额为7371亿元(人民币,下同);营业收入为176亿元,环比增长28%。前三季度,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公司净亏损17.69亿元。

    “在费用优化上的一系列成果在第三季度显现,经营效率和健康度也显著提升,这得益于我们早在一年多以前面对市场波动时,坚决采取的一系列提质增效举措。”贝壳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徐涛表示,“在‘一体’业务稳健前行的同时,‘两翼’也不断突破,家装家居业务逆市增长。”

    “在市场低迷情况下,贝壳实现营收环比增长,体现出围绕房地产交易多元业务经营的韧性。”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细分业务看,该公司家装家居业务发展迅速,成为收入新增长极。

    2022年第三季度,贝壳净利润为7.16亿元,而2021年同期净亏损为17.66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9亿元,而2021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为8.88亿元;毛利率为27.0%,而2021年同期为15.2%。

    对于毛利率上升的原因,贝壳方面表示,相较于其他收入,贡献利润率较高的存量房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提升。此外,利润率较高的项目数量增多以及固定薪酬成本占新房业务净收入的比例相对降低,致使新房业务的贡献利润率同比提高。

    2022年第三季度,贝壳存量房交易的总交易额为4490亿元,同比增加18.7%;存量房业务净收入为72亿元,环比增长29%。新房交易的总交易额为2615亿元;新房业务净收入为78亿元,环比增长17%。家装家居的总交易额为20亿元,而2021年同期仅为6600万元;家装家居业务实现收入超18亿元,可比口径下环比增长34%。新兴业务及其他的总交易额为247亿元。

    “从这份成绩单来看,贝壳主营存量房业务韧性较强,正在逐步恢复中。尤其在贝壳的大本营北京,二手房市场表现较为坚挺,有助于提升公司业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提升房产交易效率,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不断优化二手房交易模式,从‘带押过户’到‘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等,相继落地的一系列政策,促使二手房市场回稳步伐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贝壳家装家居业务有序推进,单季度完成签约合同额接近20亿元,同比提升超过60%。在城市层面,贝壳旗下整装品牌被窝家装供应链规模不断完备,业务进入了正循环,7月份和8月份,单月合同额均破亿元、单季度实现盈亏平衡。

    “家装家居市场呈现小而散的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低,家装作业流程标准化程度低,服务者职业化程度参差不齐,但整个大家居产业链市场规模已突破5万亿元。对贝壳而言,这是其当下非常重视的赛道。”肖云祥表示,随着老房改造需求的不断释放,以及精装修政策的激励,这一业务赛道预计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若贝壳能将品质服务口碑做好,该业务将成为贝壳未来重要增长引擎。

    除此之外,租赁业务亦是贝壳长期发力的赛道。截至第三季度末,贝壳租房业务签约口径在管房源量超过8.5万间,环比增长100%。其中,分散式租赁业务“省心租”的在管规模突破5万套,环比增长近70%,并已经进入13个城市。

    至于未来发展规划,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tanleyPeng表示,“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消费者带来更有品质、更多元化的居住服务,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