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筑领域掀起零碳建筑热潮 晶科能源借东风拟扩大BIPV生产线

2022-11-16 19: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11月15日,以“无界、交叠与共生”为主题的深圳C3未来建筑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如期拉开帷幕。全球光伏领军企业晶科能源主动深入建筑行业,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矩阵亮相。活动现场,晶科能源专业一体化的BIPV解决方案吸引了一众投资商、开发商、分销商关注。

    对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机遇,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11月16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IPV概念最早是由日本MSK推出的,主要是将光伏产品与建筑材料相结合。发展20多年以来,受成本高和效率低的制约,一直未能真正打开市场。随着光伏组件整体成本的下降,加上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这给了BIPV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特斯拉的光伏屋顶概念又让全球再一起掀起了BIPV浪潮。在国内,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对于建筑类的厂房屋顶的绿色建筑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新一代N型技术晶硅BIPV的诞生,解决了成本和效率两个致命问题,这给了国内BIPV一个很大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晶科能源从今年4月份正式推出工业厂房彩钢屋顶BIPV产品,到目前累计落地和中标项目容量超过100兆瓦,是光伏行业最快实现百兆瓦级别储备项目的厂商,公司项目已经推广至陕西榆林、河南、浙江、安徽、江西、珠三角、广东、广西等多个地区。

    “预计到年底或者到明年上半年年初,落地项目安装容量可以突破100兆瓦。”据钱晶介绍,BIPV彩钢瓦最主要的应用场景还是厂房屋顶。BIPV幕墙则更适合于工商业幕墙,包括商业的幕墙,公共建筑的幕墙,比如说购物中心、企业总部大楼、政府办公楼、地铁站、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等,只要用到大片幕墙的,都可以更换成BIPV幕墙。

    在钱晶看来,公司未来的规划就是让建材能够发电。我们现在还是BIPV彩钢瓦,而未来的产品还包括全场景的BIPV应用,如适用于轻质屋顶的、曲面的、车顶车身的、高架护栏的、甚至道路地面的柔性组件等。

    近年来,为了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在建筑领域掀起了零碳建筑的热潮。通过采用光伏发电、光伏建筑一体化、热泵、被动房、屋顶绿化等多种方式以实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BIPV肯定是未来的趋势,相比BAPV(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更加美观,能够取代玻璃幕墙、外墙装饰石材、屋顶瓦等传统建筑材料,同时兼具发电功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3月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

    有业内人士分析,光伏产业尤其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红利仍在持续释放。近两年,全国各省市均在细化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及发展目标。目前,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已经全部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全面实现新建建筑节能。

    对此,钱晶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于BIPV的战略方向清晰:第一,我们一定要克服之前BIPV发展中碰到的这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问题、效率问题、标准问题;第二,公司的布局是会有自设产线。针对第二个问题公司已经有扩大产能的规划,预计2023年产能规划达300兆瓦的自有产线的BIPV;第三,光伏结合各种建材、地面材料、车身材料的BIPV全场景利用。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