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泰中证机床ETF募集期延长 多因素驱动“工业之母”需求回暖

2022-09-27 22: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被誉为“工业之母”的机床行业近期消息不断。

    9月27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原定于9月27日结束募集的国泰中证机床ETF募集期延长至9月30日。作为火速获批的六只硬科技ETF之一,该基金于2022年9月26日开始募集,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

    国泰中证机床ETF与华夏中证机床ETF共同于9月18日获证监会批复,分别于9月26日、9月23日发行。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机床ETF火速获批以及发行的背后体现了政策面和监管层对于提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重视,以及逆周期调节中刺激和鼓励以及促进投资的积极态度。”

    资料显示,机床ETF跟踪中证机床指数,涉及主机厂、数控系统、主轴、切削工具等领域上市公司。重仓股涵盖了大族激光(002008)、华工科技(000988)、厦门钨业(600549)、上机数控(603185)和创世纪(300083)等行业龙头公司。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表示,“机床主要用于对金属或其他材料进行加工,一般指制造机器的机器,被誉为工业现代化的基石,高端制造的源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高端机床严重依赖进口,国产化率还不足10%,存在‘卡脖子’的风险,制约航空、军工等高精尖领域的发展。机床ETF可以助力投资者布局工业母机龙头企业,掘金高端制造源头。”

    今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机床行业收入降幅扩大。据统计,A股机床工具行业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92.7亿元,同比下降29.7%;归母净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27.6%。分公司看,2022年上半年,18家机床工具行业公司中有13家营业收入维持增长,有1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维持增长,9家公司合同负债同比增长。

    湘财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利润总额降幅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亦逐渐下降,导致机床行业需求走弱,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降幅扩大、净利润增速下降。展望四季度,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内企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利润总额等需求指标有望逐渐企稳,带动机床行业需求回暖。此外,从中长期看,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仍有待提升。

    柏文喜亦表示,“机床产业作为制造业的工作母机,一般是先行于制造业的复苏和行业周期的,在当前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之下,机床产业的景气度显然会更快得以提升,因此今年四季度以及未来机床产业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都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机床行业需求走弱。但近几年,政策层面对于机床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机床行业发展政策,各省市政策也不断推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目前除投资了科德数控、日发精机、创世纪等主机厂外,也开始向上游精密轴承企业延伸。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中国机床市场消费额最高峰出现在2011年,消费额436.01亿美元。按照10年设备更新周期计算,2021年机床市场迎来一轮设备更新需求高峰,并将在后续几年维持较强的设备更新需求。

    华金证券分析师刘荆表示,制造业景气度回升,机床行业探底回暖,叠加机床十年更新周期即将到来,拉动下游需求抬升,预计数控机床行业将进入景气周期。

    在张孝荣看来,“随着智能制造转型推进,对机床精度、效率及稳定性要求更高,国内机床企业逐步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渗透。无论是从政策端来看,还是行业未来景气度来看,我国机床产业都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