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晶科技已与协鑫光电等开展合作 TCO玻璃需求望迎来快速增长

2022-09-26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9月26日,金晶科技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TCO导电膜玻璃定位于碲化镉、钙钛矿电池等行业上游,并且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得到客户认可开始供货。其中,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协鑫光电”)为公司TCO玻璃客户之一,目前双方已有正在履行的业务合作。

    受益于“双碳”目标的推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方式受到政策大力支持,其中钙钛矿电池技术的进展最为引人关注。而随着钙钛矿电池商业化的加速发展,作为钙钛矿电池重要的上游材料TCO玻璃由于技术壁垒高、在钙钛矿电池成本中占比高等因素,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

    根据金晶科技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虽然现阶段钙钛矿电池技术备受关注,但截至目前国内碲化镉及钙钛矿电池市场体量仍然相对较小,故公司在TCO玻璃领域相关营业收入占比较低,暂时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至于有投资者提及近期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斥资12亿美元扩产事宜,金晶科技海外业务是否会受益?公司方面表示,对下游行业动态会保持积极关注和跟踪。据了解,公司用于碲化镉薄膜电池的光伏玻璃国外客户主要是FS(第一太阳能),同时与国内部分碲化镉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

    资料显示,TCO玻璃生产壁垒非常高,目前全球TCO玻璃的供应主要集中在板硝子、旭硝子等国外企业。国内企业相对于海外企业起步较晚。据悉,金晶科技TCO玻璃开始量产供货后受到众多下游客户认可。8月下旬,第一太阳能、协鑫光电等下游企业纷纷到访考察与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金晶科技拟自筹资金投资4.5亿元,将全资孙公司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二线600T/D玻璃生产线升级改造为TCO玻璃产线项目。

    金晶科技表示,本次投资是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延伸,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将以引领中国低碳技术变革与创新、打造实业和服务协调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为目标,以绿色、节能产品为引领,拉伸产业上下游形成完整产业链。

    天风证券的研报认为,金晶科技系国内TCO玻璃龙头,未来随着美国FS公司加快扩产,以及国内钙钛矿电池技术突破叠加BIPV推动,TCO玻璃需求望迎来快速增长,金晶科技具备先发优势,TCO玻璃板块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编辑 何帆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