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季度以来逾80家公司发布回购方案 多家龙头企业出手

2022-09-22 1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许林艳

    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之际,众多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回购传递信心。

    9月21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H股两地同步进行了股份回购,当日,公司回购2370万股A股,回购金额1亿元;回购1511万股H股,回购金额5208万港元。这是中国石化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份回购,目的是提升企业价值、维护股东权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21日晚,今年三季度以来,已有8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方案。9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进入“小高峰”,截至9月21日,共有20家上市公司公告首次回购进展。

    财经作家、资深注册会计师谢宗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及疫情等因素影响,A股主要指数出现了一定调整,不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股价处于低位。而回购股份公司数量的增加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

    多为股权激励型回购

    上市公司回购的目的虽然各不相同,但总体上体现了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9月19日,数字政通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数字政通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3元/股。目的主要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未来年度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建立完善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从回购类型看,上市公司回购主要分为股权激励和普通回购。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市公司回购多为股权激励型。热景生物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建立、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5亿元(含),不超过3亿元(含),回购股份将在未来适宜时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购后股票主要用途有两个,一是作为股权激励奖励给员工;二是直接注销,减少公司总股本,使得剩余股东股票的每股含金量和价值有所提升。”

    多家龙头公司出手回购

    在近期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中,还出现了中国石化、中国化学、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9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回购报告书显示,公司拟使用不低于人民币1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本次回购的股份拟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按本次回购价格上限人民币6.18元/股测算,预计本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20226.54万股至40453.07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17%至0.33%。

    中国石化表示,因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及合理估值水平等因素,拟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金储备充裕、现金流较好、盈利水平高、股价被低估的公司更愿意积极推动回购或增持,投资者要通过回购和增持的数量、价格、期限以及行业周期和市场趋势来综合判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现回购潮一般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之一,表明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认为公司的股价被低估,往往意味着市场已经调整到底部区域。对于这些有大规模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可以重点关注,当然也要结合公司的基本面、未来发展空间来确定该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

(编辑 吴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