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加码主业完善布局 水发燃气拟4.58亿元收购鄂尔多斯水发40.21%股权

2022-09-16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时隔两个多月后,水发燃气于9月15日晚间正式披露对鄂尔多斯市水发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水发”)40.21%股权的收购方案。

    根据公告,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水发控股持有的鄂尔多斯水发40.21%股权,交易作价4.58亿元,同时公司还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用于偿还有息负债。收购完成后,鄂尔多斯水发将由原来的控股子公司变为水发燃气的全资子公司,水发燃气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

    此次收购标的鄂尔多斯水发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重要的中大型LNG液化工厂,是当地LNG加气站、储气站、工业和居民等客户的主要LNG供应商之一,并以鄂托克旗为核心辐射周边市场,区位及市场优势明显。

    其实鄂尔多斯水发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水发燃气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6月,鄂尔多斯水发成立,作为发起股东,水发燃气以4320万元的出资额持股96%,自然人刘慧俊以180万元的出资额持股4%。

    2017年11月份,刘慧俊将其持有的4%股权转让给了水发燃气,鄂尔多斯水发也成为水发燃气全资子公司,并于当年12月份进行过一次增资。

    2018年,水发燃气原股东遭遇流动性危机,山东国资出手纾困。2019年,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众兴”)正式成为水发燃气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成为水发燃气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为支持上市公司及鄂尔多斯水发的发展,缓解上市公司和鄂尔多斯水发方面的资金压力,水发众兴的控股股东水发控股出资4.5亿元对鄂尔多斯水发进行增资,增资后,水发燃气对鄂尔多斯水发的持股比例下降到59.79%,水发控股持有另外的40.21%股权,鄂尔多斯水发从原来的全资子公司变成控股子公司。

    随着水发控股资金的注入,鄂尔多斯水发经营快速发展,负荷产量也不断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及今年的前4个月,鄂尔多斯水发营业收分别为3.72亿元、8.55亿元和3.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9.95万元、3304.16万元和2177.01万元,业绩稳健。

    记者还关注到,对于此次交易,水发控股还承诺鄂尔多斯水发2022年度至2024年度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61.11万元、2478.48万元和3304.71万元,业绩承诺期内合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8244.29万元。如业绩低于承诺,水发控股将以本次交易中获得的股份进行业绩补偿,不足部分以现金补偿。

    此外,水发控股还做出了业绩承诺期满后的减值补偿承诺。有市场人士认为,水发控股当初的注资和如今的转让,体现了国资股东对上市公司的鼎力支持。

    对于此次收购,水发燃气在相关公告中表示,交易完成后,鄂尔多斯水发由控股子公司变为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未发生变化,主营业务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通过本次交易,简化了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加强了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的管理,确保标的公司经营管理的顺利推进和上级战略部署的贯彻执行,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管理效率。此外,通过募集资金偿还有息负债,还减轻了上市公司的债务压力,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杠杆和经营风险,为上市公司进一步健康发展、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奠定了扎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水发燃气围绕天然气应用领域,从最初的燃气输配和燃气应用领域成套设备供应,逐渐向分布式能源、城镇燃气、液化天然气等领域拓展。历经多年的持续布局,水发燃气目前已经形成燃气装备业务、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城镇燃气运营业务和LNG业务四大主要业务板块。

    “鄂尔多斯水发主要生产和销售LNG产品,处于产业链中上游,与公司下游的城市燃气运营和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等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同度。”有不愿具名的投顾人士认为,此次交易,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了水发燃气的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减少了管道天然气价格波动对公司下游业务的影响,有利于增加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十四五”期间,水发燃气已确立了聚焦天然气主业,以城市燃气、LNG业务、分布式能源为核心,以燃气装备制造基地为科技支撑平台,实施“三驾马车+科创平台”的“3+1”的发展战略。在相关公告中,水发燃气表示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研判和公司战略规划,围绕天然气应用领域,稳步推进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布局,促进各项业务协同发展。

(编辑 张钰鹏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