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信重工:加码科技创新着力培育新动能

2022-08-26 15: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中信重工日前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以及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的大背景下,中信重工仍然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2.67亿元,同比增长13.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4亿元,同比增长5.71%;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约7.97亿元,同比增长1053.68%。

    报告期内,中信重工秉承“战略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价值提升发展”的思路,统筹一体推进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新动能的培育发展。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装备、特种材料为代表的新产业培育效果明显,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对公司上半年业绩贡献颇大。

    中信重工还将市场开发作为2022年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推深做实“策划、培育、运作”六字方针,通过强化顶层设计、采取系列务实举措,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扩充商机信息储备,加强大客户、大市场、大订单培育,优化健全营销制度体系建设。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新增生效订货同比增长32%、实现营销收款同比增长12%,均创下公司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较强的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也为中信重工的市场开发工作提供重要助力。公司以践行国家战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研发导向,确立了“一切以为公司开发新产品为核心,一切以为客户提供好产品为目标”的研发定位,构建了“45154”技术创新体系,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了“五院一中心”为主体的技术架构;打造“五层次”核心技术人才团队;开展“基础理论创新、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工匠创新”四维创新,形成“技术创客群、工人创客群、社会创客群、国际创客群”四群共舞的创新格局。

    报告期内,中信重工依托上述平台和组织,聚焦国家重大专项、重大科技专项、新产品产业化、国家标准的重大突破等方面,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科技实力不断得到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1017项,其中发明专利329项,软件著作权219项;主持和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02项、行业标准129项;完成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400余项;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省部行业奖项300余项。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