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涉锂转型成果显现 鞍重股份中报业绩同比大增47倍

2022-08-10 1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锂资源业务板块的出色表现,让鞍重股份迎来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鞍重股份8月9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基于锂资源业务板块的利润贡献,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148.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67.49万元,同比大增4701.1%。这也是自鞍重股份上市以来,公司所取得的最好半年报数据。

    涉锂转型初尝胜果

    2021年以前,鞍重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工程机械制造,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振动筛和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以及贸易业务。

    虽然2021年鞍重股份的营业构成全部来源于原来的传统产业,但在这一年中,公司也一直在谋求新的增长点,并坚定看好新能源产业,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

    2021年,鞍重股份管理费用上升至7747.02万元,较上一年同比大增218.25%,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也直言不讳地表示,主要系进行业务转型、完成收购等资本运作产生相关费用。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2021年11月,鞍重股份出资设立了以碳酸锂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能锂业”),并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的建设;2021年12月,鞍重股份收购了以锂云母选矿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再生”)70%股权;2022年4月,鞍重股份再把业务向更上游拓展,收购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源矿业”)15%股权,以增强公司的上游资源储备。由此,鞍重股份也初步实现了从原来单纯的工程机械制造向“工程机械制造+锂资源业务”并行的战略转型。

    半年报披露数据显示,鞍重股份的初步转型就已经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今年上半年,公司锂资源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占到公司当期总收入的75.56%,锂资源业务毛利率高达69.52%,也成为鞍重股份当前最主要利润来源。

    构建“采选冶”一体化布局

    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鞍重股份也披露了一份对宜春友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春友锂”)进一步增资的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宜春友锂系鞍重股份在2021年末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2022年初,鞍重股份曾对其进行过一次增资,而此次,也是鞍重股份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第二次对宜春友锂进行增资。据公告,此次增资完成后,宜春友锂的注册资本也将进一步增加到3.5亿元。

    “宜春友锂所在地宜春市锂矿资源极为丰富,也被誉为‘亚洲锂都’,鞍重股份对宜春友锂的进一步增资,有利于公司强化对锂材料产业的上游资源把控能力。”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认为,根据鞍重股份的产业规划,领能锂业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建设完成后,将对含锂精矿形成长期持续的大量需求,而包括金辉再生目前的产能规模并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鞍重股份进一步增资宜春友锂,可以增强宜春友锂的资金实力,进一步强化对上游资源的布局,让公司整个锂资源产业链条上下游更加匹配和协同。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宜春友锂曾出资665万元收购宜春千禾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春千禾”)70%股权,目前,宜春千禾正筹备60万吨的锂云母产能,待其达产后,加上金辉再生的产能,预计将可以满足领能锂业未来对上游矿产资源的需求。

    鞍重股份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在采矿环节,公司已收购了鸿源矿业15%股权,完成初步布局;选矿环节,公司控股有金辉再生和宜春千禾两家子公司;在下游的基础锂电原料生产环节,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领能锂业,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也已全面开建。经过一系列的经营布局,鞍重股份在锂资源产业板块已基本构建完成了集“采矿、选矿和基础锂电原料生产”于一体的相对完整的纵向一体化产业布局。

    激励计划助力长远发展

    “好风凭借力”,在业务转型初步完成,经营业绩全面向好之际,鞍重股份也第一时间推出激励计划,以助力公司未来实现更好发展。

    据公司8月9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825万股,其中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99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27.50元/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526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3.75元/股。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A股普通股。

    业绩考核指标方面,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2023年、2024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0%、160%和240%。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鞍重股份向锂资源业务的战略转型正在全面推进,在此时公司推出激励计划,可以进一步发挥和调动管理层和核心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同时,行权价格和考核指引的设定,也展现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充分信心。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鞍重股份2021年初所启动的再融资计划目前仍在继续推进。据公司前期披露的修订后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上海领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领亿”)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33.96万股,募集资金3.43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如果发行顺利完成,上海领亿对鞍重股份的持股比例也将由现在的23.93%增长至41.48%。

    鞍重股份在发行方案中称,通过募集资金可以夯实公司新能源产业,完善新能源上游产业链布局,落实公司发展战略,进而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也可以优化财务结构,提高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提升市场信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