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智能泊车企业抢滩资本市场 优创易泊拟美股募资2000万美元

2022-08-04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作为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手握智能泊车技术的新创企业们正欲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加快完成市场化推广,尽早走进公众视野。

    8月2日,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优创易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质控股股东Yi P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优创易泊)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宣布计划通过以5美元的价格发行400万股股票来筹集2000万美元。按照提议的价格,优创易泊的市值将达到7000万美元。

    资料显示,优创易泊专注于智能停车服务,在中国提供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和智能停车场闸机产品,2018年进入智能停车行业;2021年10月18日,优创易泊向SEC递表;今年1月28日,优创易泊提交招股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股票代码为YBZN。

    国内方面,“爱泊车”母公司智慧互通科技(以下简称智慧互通)也于6月15日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目前暂未明确公布拟上市板块。据悉,智慧互通迄今已完成四轮融资,投资方涉及绿动资本、高榕资本、蔚来资本、中金资本、深创投等知名基金。2021年8月23日,智慧互通亦曾获小米集团战略投资。

    智能泊车供应商抢滩资本市场

    智能泊车,顾名思义,不需要人工控制,系统自动将车辆停入车位。“智能泊车通过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实时更新服务一体化、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表示,智能泊车将革新传统停车场管理模式与停车管理系统,满足消费者日渐增长的智能化停车、出行要求。

    据优创易泊援引第三方数据称,随着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需求激增,道路上的汽车数量从2016年的1.9亿辆增长到2020年的2.8亿辆。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城市新增停车位仅1264万个,在目前数量有限的停车场,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的新停车场中,智能停车系统将迅速成为标配。

    也正是迎合这一需求缺口,优创易泊营收从2019年的9.2万美元迅速攀升至2021年前6个月的280万美元,同期利润也从4.7万美元增至88万美元。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优创易泊已在中国18个城市的约42个停车场安装了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其中自营停车场6个。参考同类科技公司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由亏转盈,成长速度可圈可点。

    据观察,经过几年的持续市场推广,智能泊车在一线城市已经形成有效的市场示范效应,应用范围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并正在逐步向全国范围辐射,行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

    与此同时,随着泊车系统智能化水平不断发展,目前智能泊车系统已进化至第三代。从驾驶员必须在车内配合挂挡完成泊车(APA)、到驾驶员可以站在车外5米使用手机控制泊车(RPA),发展为到如今由汽车自己学习驾驶路线,实现办公楼、大型商场地上或地下停车场的自主代客泊车(AVP)——除了实现自动泊入车库外,还能解决从驾驶员下车点低速(小于20km/h)行驶至库位旁的问题。

    “AVP这个市场容量很大,未来几年这个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纵目科技创始人兼CEO唐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3年左右,L3、L4级别的自主泊车在中国可达到10%的渗透率,AVP加快普及后会很快走进生活。

    智能泊车加速技术落地    

    兼具现实利益和广阔发展前景

    事实上,智能泊车发展风口趋近,还在于其有望打通消费需求。同时,切实解决“停车难、管理难”的行业顽症。

    首先,在销售端,智能泊车可以很好地扩充汽车实用的智能科技功能,成为车企的销售卖点;其次在出行端,智能泊车更是击中了出行平台泊车管理的痛点。作为自动驾驶的一种形态,智能泊车通过遍布的传感网络将数据与场景相关联,消除停车场信息孤岛,并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为静态交通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撑,将成为现阶段加速实现技术落地,商业变现的最佳方向。

    据记者观察,在目前智能泊车的研发阵营里,以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分野,基本演化成两大阵营:一方是以百度、纵目科技等为代表的“单车智能”派,即通过对车辆的改造,提高单车智能的方式来实现自主泊车。

    另一方是以博世以及吉利“爬行者智能系统”为代表的“车场协同”派,即通过对停车场端的设备改造,强调车端与场端的协同来实现汽车的“自动泊车”。此次公布最新募股条款的优创易泊便分属这一方。

    记者了解到,优创易泊致力于建设、改造、运营智能停车场,将公司的智能停车软件系统与机电产品(即普通停车场闸机)相结合,打造全国联网式泊车系统和停车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车位搜索、导航引导、车主查车等相关服务。

    “智能泊车以及城市智慧停车行业是一个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汽车保有量逐年快速递增所产生的新兴朝阳行业。”在高超看来,智能泊车行业及市场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现实利益和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内业务布局方面,优创易泊在中国与28家区域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散布全国的数千万个停车场连成一张巨大的网络,为停车行业提供端到端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中研普华研究报告指出,智能泊车已成为各地政府、企业和民众多方共赢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形象、推动产业升级和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必经之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望演化成万亿元级的蓝海市场。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