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启迪药业拟2.2亿收购广东先通 股价一字涨停

2022-08-03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张安

    8月2日晚间,启迪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2.2亿元收购广东先通100%股权。对于此次收购,公司认为将有利于整合双方产品及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整合销售团队及资源、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良好的协同效应。

    受此消息影响,8月3日早间开盘后,启迪药业股价一字涨停,并维持至收盘。

    业绩增长缓慢

    并购或令业绩提速

    公司于1996年上市,多年来,公司第一大股东频繁变化,而随着第一大股东的变化,公司名称也几经修改。早在1993年,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衡阳市国资局,2000年以后,紫光集团、启迪科服等先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因此,公司也先后更名为湘中药、古汉集团、紫光生物、启迪古汉等。2020年12月10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变更公司名称为“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

    从业绩方面来看,近年来,启迪药业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算亮眼。2013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规模始终徘徊在2亿元至3亿元之间,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01亿元。利润方面则呈现较大波动,公司在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1.65亿元,近三年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则始终徘徊在2200万元至4300万元之间。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544万元。

    而广东先通方面,2021年实现营收1.01亿元;净利润为1071万元。换句话说,如果交易完成后并表,启迪药业的营收、净利润均能实现三成左右的增长。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方的优势可以整合,进而增强启迪药业的市场竞争力,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公司业绩也将有提升的预期,这也是今日股价直接涨停的原因。

    标的持有多个中药批文    

    并购将丰富公司产品线

    公开资料显示,启迪药业主要致力于研究、开发中国中药传统秘方、验方和西药制剂,生产古汉养生精、养心定悸颗粒、健肾壮腰丸等中成药以及大容量注射剂、原料药、五维赖氨酸口服溶液等西药制剂。

    启迪药业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有2.85亿元的营收来自中药及保健品生产与销售,占全年营收的94.71%。公司在中药产品领域的销售经验丰富。

    而标的方广东先通方面拥有三个生产车间,占地面积为1.45万平方米。现有九条生产线,除一条未正式投产的生产线外,其余均有较大的扩展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广东先通持有16个中药批文。剂型包括片剂、胶囊剂和颗粒剂;适用科室包括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肠胃外科、眼科、消化科、感染科、泌尿科等。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后,启迪药业或会利用广东先通的中药批文优势,增加产品条线,从而增加盈利点,这将有利于启迪药业改善收入结构。

    谢后勤则指出,从产业角度来看,此次收购之后,可以通过双方产品及资源优势的整合,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扩展产业链布局。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