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半年海南机场离岛人数降37% 中国中免净利润同比下滑

2022-07-2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7月27日晚间,中国中免(601888)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

    此外,一度因为疫情影响暂缓H股IPO的中国中免,于上月底刚宣布重启港股上市进程,公司“A+H”布局仍在推进中。

    受疫情冲击净利下滑

    自2020年开始,免税行业成为大消费领域的明星板块,中国中免则是该赛道的明星公司,有着“免税茅”之称,公司一度业绩与股价齐飞。

    从最新业绩快报看,中国中免没能保持去年同期的超高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6.51亿元,同比下滑22.17%;归母净利润39.38亿元,同比下滑26.49%;基本每股收益2.02元。

    就业绩下滑,中国中免归因于疫情,期内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短期影响。

    其中,海南机场离岛人数3~5月单月同比分别下降56%、79%、66%,上半年累计下降37%,导致公司免税门店客流尤其是海南地区同比大幅下滑。

    海口海关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海南离岛免税行业受到较大冲击。

    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口海关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额(不含会员购)211.6亿元,同比降21%,购物人数257万,同比降33%。

    上海地区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物流网点39天,对中国中免的线上线下业务销售带来了较大冲击。

    今年业绩水平虽不及去年同期,但纵向来看,中国中免上半年逾39亿元的盈利仅次于去年,仍为历史同期第二好成绩。

    6月营收同比回升

    此份业绩快报中也不乏亮点。自5月下旬开始,随着国内疫情缓解,特别是上海地区复工复产、海南等多地消费券发放等一系列刺激消费和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国内跨省旅游恢复,中国中免的门店销售得到明显回升。

    数据显示,进入6月,中国中免销售环比大幅提升,当月营收同比增长13%。

    当下已进入暑期消费旺季,免税市场的线下客流或进一步回归。数据显示,6月25日~7月16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到26.6亿元,同比增长了5.14%。其中三亚贡献20.5亿元,同比增长11%,主要受益于三亚机场7月客流快速恢复,截至7月22日,三亚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00万人次,环比6月增长80%。

    此外,从利润率水平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免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去年下半年环比提高5.5个百分点,持续保持稳定。

    中国中免称,公司在追求规模、盈利与成长性的同时,更加关注利润水平的提升,不断优化采购条款并积极采取精准营销策略,保证商品价格和利润平衡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