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阿里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专家称或将助于估值修复

2022-07-26 13: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7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授权公司管理层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改变上市地位为主要上市。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同时发布的还有阿里巴巴2022财政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财年,阿里巴巴总营收为8530.62亿元,同比增加19%。

    公告发布后,阿里巴巴港股股价快速拉升,截至上午港股收盘涨幅已达6.02%。    

    双重主要上市对阿里巴巴有何影响?

    “双重主要上市是为了应对跨境监管的不确定性,这是所有的中概股以后都会走的一条路。”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转变有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对冲了上述风险,二个是离内地投资者更进一步,有利于公司长期估值的修复,因为阿里巴巴作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龙头股,长期以来,它的估值都压得比较低。”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都在两地上市,但区别在于双重上市是两地独立上市,两个市场的股票不能相互流通,而二次上市是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发行的股票可以在两地之间流通变现。之前,由于美股中概股存在一些退市风险,所以部分公司选择的是双重主要上市,目的是万一美股退市,美股投资人可以在港股实现股票流通。如今退市风险降低,如阿里巴巴这样的中概股谋求将二次上市转变为双重上市,公司在美股和港股的定价相互独立,也有望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定价能力。”

    阿里巴巴公告中称,这一申请预期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相关主要上市流程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以美国存托股份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以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公司于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及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以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或者以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其中一种形式持有本公司的股份。

    据悉,自阿里巴巴2019年11月份在香港二次上市以来,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公众流通量显著增加。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巴巴股份于香港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7亿美元,于美国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32亿美元。阿里巴巴方面称,鉴于公司在大中华区拥有大量业务运营,预期双重主要上市地位将有助扩大其投资者基础及带来新增的流动性,尤其是可触达更多位于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者。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广泛多元的投资者,尤其是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参与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长和未来。    

    或进一步提高港股对跨国资本的吸引力

    选择在港双重主要上市,体现出阿里巴巴对香港乃至中国市场未来的信心。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理想等9家中概股公司实现在美股和港股双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作为流通市值超2万亿港元的优质龙头公司,此次回港双重上市具有极强的标志性意义。

    盘和林表示:“目前有9家中概股实现了美股和港股的双重上市,对于港股来说,这些上市公司在港双重上市并不会吸走流动性,相反,这些上市公司给香港股市带来了更多投资者,也强化了港股的流动性和定价权。阿里从二次上市转变为双重上市,也是出于对港股市场的重视,客观上增强了港股的全球市场地位,也给其他中概股起到了带头作用,从而助推强化港股流动性,提高港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权重。”

    “由于港股是开放市场,资本流通是放开的,港股在中概股买卖上限制更少,资本进出更加自由。当前美股由于种种限制、摩擦,对于中概股的政策稳定性不足,所以很多中概股投资人从美股转向港股,尤其是中资机构,投资目标市场的转移使得港股的流动性增加,中概股带动新投资人进入港股,促使港股流动性增强。与此同时,随着中概股主要投资人转移到港股,港股的定价能力也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美股中概股影响港股中概股定价,如今港股流动性更好,投资者更为集中,港股定价的实际意义要高于美股,所以港股定价权也得以强化。”盘和林如此表示。

    况玉清也表示:“阿里巴巴在港双重主要上市,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尤其是内地资金,对激活市场有比较大的积极意义。“

    “中概股在港上市并不是消耗港股存量流动性,而是为港股提供增量。”盘和林认为,除了吸引内地资金,随着流动性增强和定价权增强,中概股在港双重上市,将让香港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高港股对跨国资本的吸引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