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正邦科技回应断料等传闻 猪价疯涨暂歇行业恢复盈利

2022-07-2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养猪人整体走出阴霾,步入盈利期之时,行业大户正邦科技(002157)近日来却深陷债务风波。

    受媒体报道断料导致“猪吃猪”、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等情况后,7月25日正邦科技早盘跌幅一度近8%。

    当日,正邦科技相关负责人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生猪市场价格出现回暖迹象,尤其是仔猪价格提升,公司销售简报中仔猪销售数量也出现明显提升迹象。目前的市场行情符合公司销售结构调整的策略目标,公司将持续通过出售变现能力强的存货,迅速补充经营所需资金,增厚自身资金储备,且经营策略已初显成效,目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为正。

    7月25日,正邦科技在早间和下午收盘后陆续发布公告澄清传闻。

    公告表示,针对媒体关于《正邦科技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的相关报道,据了解,案件主要为公司按照规章制度开除的员工与公司发生的劳动纠纷,该员工向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其损失。判决下达后,公司认为该判决不符合实际情况,并于2022年6月30日对该案提起再审。2022年7月19日,公司发现该案已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将公司董事长林峰个人纳入到限制高消费名单内。随后公司立即联系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并说明理由。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经审查已于2022年7月20日解除对公司的失信执行人名单及对董事长林峰个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此外,针对《正邦科技陷代养户断料风波》的相关报道,公司公告称,本次断料主要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截至7月初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该小范围的断料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资源协调得到解决。

    正邦科技的资金压力并不是个例。2022年上半年,正邦科技预计亏损38亿元至46亿元,亏损情况同比扩大165.72%~221.66%。而行业龙头牧原股份半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上半年预亏63亿元至69亿元,同比下行166.13%至172.43%。此外,新五丰、傲农生物、罗牛山等生猪养殖个股上半年业绩纷纷预亏。

    不过,这种亏损情况到下半年将得到改善。4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出现显著上行,到6月末,行业开始恢复盈利。

    搜猪网数据显示,7月上旬国内部分高价地区猪价已达到24元/公斤,尽管近日价格有所回落,但主流市场价格依然维持在22元/公斤以上,生猪市场整体扭亏为盈。在目前自繁自养条件下,每饲养一头肥猪的头均盈利水平在500~600元之间。

    正邦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国内生猪市场价格的回暖,公司将持续通过出售变现能力强的存货,迅速补充经营所需资金,目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为正,生产经营正常。为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后续将通过控股股东减持、出售闲置资产、多方式引入专项资金支持,包括优质机构或政府平台等给予担保增信,申请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债务置换,受让子公司部分股权与合作方共建产业生态等融资举措,增厚资金储备,支持公司业务的未来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