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天宜上佳布局新能源赛道

2022-07-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制动闸片是高铁、动车组制动装置系统的关键核心部件。2009年,高铁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天宜上佳应运而生,凭借着在粉末冶金闸片、合成闸片、闸瓦生产领域的核心技术实力,一举打破海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并实现了高铁制动闸片的国产替代。

    2019年,天宜上佳成为在科创板上市的首批企业之一,并借势发力公司的“第二曲线”,进军光伏、新能源车等成长赛道。

    天宜上佳董事长吴佩芳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行业周期来看,高铁制动闸片产业已进入饱和阶段,叠加疫情影响,对公司的传统业务构成一定压力和考验。但天宜上佳却在逆境中主动发掘自身潜力,在碳碳、碳陶等新材料领域拓展空间,并将这些新材料应用于光伏、新能源等板块,快速勾勒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发力碳碳、碳陶新材料

    2008年,我国开始大力推进高铁技术的自主创新和高铁装备的国产化。但彼时,作为高铁七大关键零部件之一的制动闸片仍然依赖于进口。

    在材料领域深耕多年的吴佩芳敏锐地看到了开发高铁制动闸片的广阔前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积淀,成功实现了对高铁制动刹车片的国产化替代。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天宜上佳已成为国内粉末冶金闸片产品的领军者,是“复兴号”动车粉末冶金闸片的核心供应商,拥有多项专利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然而,受周期波动影响,近年来高铁制动闸片市场增速放缓,叠加疫情的影响,给天宜上佳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考验。实际上,在几年前,天宜上佳在充分享受产业发展红利的同时,一直在做深度思考,希望以此为基础进行从技术到产品再到战略的全方位升级。

    吴佩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基于此前的深度考量,公司已确立从几方面进行升级,包括产品升级、材料升级、产业链协同升级。

    “截至目前,天宜上佳在上述三方面的升级均有实质回音。”吴佩芳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在材料升级方面,天宜上佳瞄准了碳碳和碳陶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碳碳材料指的是碳纤维及其织物增强的碳基体复合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强度、高导热性,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途的高温材料之一。

    据悉,近年来,碳碳材料的应用显著加速,此前半导体、动力电池等应用的石墨材料,目前均逐步被碳碳材料所取代。

    吴佩芳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工艺装备的改善,碳碳材料替代石墨材料成为必然趋势,天宜上佳也正是看中了这里面蕴含的重大机遇。而碳陶材料其实是在碳碳材料基础上进行的又一次升级和延伸,那些追求性能,需要轻量化、耐高温、高强度的产品,更需要碳陶材料进行支撑。

    据了解,碳陶是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一种,具有耐冲击、抗氧化、比重轻等特点,是业内公认的较为理想的高温结构材料和摩擦材料。

    2020年,吴佩芳在考察四川绵阳江油市的一个项目时,注意到当地在电力等能源方面的优势,遂将碳碳、碳陶材料项目落地于此。同时,她也敏锐地注意到碳碳材料在光伏行业已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基于上述原因,吴佩芳将天宜上佳的定位进行了调整,从专注高铁领域向绿能新材料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平台做了战略跨越与升级,并且决定在江油建立产业园,发展公司碳基复合材料业务。

    “整体上,天宜上佳的发展路径是从高铁闸片到飞机、汽车等各个领域的制动材料。未来,天宜上佳将不断挖掘碳基材料的应用场景,尤其是涉及绿色节能环保领域新材料的应用。”吴佩芳称。

    布局光伏新能源等赛道

    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年时间内,碳碳材料在很多产品、领域已实现了对石墨材料的替代。用吴佩芳的话来说,天宜上佳入局碳碳材料,其实是站在很高的起点。

    “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机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为天下后,加入充分的行业竞争中并成为后起之秀,也很考验企业的实力。”吴佩芳表示,在较高的起点上进入光伏行业,更考验公司对客户的服务质量。据她的观察,目前光伏行业对于碳碳材料的需求依然很旺盛,基于对先进产能、规模产能、复合产能的布局以及成本优势,公司的入局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除了碳碳材料,碳陶材料也是天宜上佳重点布局的领域。吴佩芳认为,现在碳陶材料主要应用于制动领域,未来可能会出现革命性进展。

    “现在的智能汽车更加追求轻量化,对产品的制动系统要求也更高。车企对零部件的价格非常敏感,消费者也非常关注整车的综合售价,因此天宜上佳在做碳陶材料时,特别注重通过规模化、产业化的途径降低碳陶材料的成本。”吴佩芳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发挥产业化布局中的装备优势、规模优势,降低碳陶刹车盘的生产成本,让更多的车企以开放的心态应用这一产品。”

    在她看来,从宏观的角度,实现刹车盘材料的替换,也是在为“双碳”目标做贡献;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碳陶材料的刹车盘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

    实际上,天宜上佳在新材料方面的布局,已然在业绩层面开花结果。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天宜上佳营业收入达1.73亿元,同比增加130.38%;归母净利润3426.88万元,同比增加233.75%。天宜上佳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碳基复合材料业务板块持续发力,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

    展望未来,吴佩芳认为,企业的布局是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天宜上佳从高铁制动闸片起家,目前正在光伏、新能源、大交通等领域拓展,未来还可能深入到其他绿色能源板块。

    “我们希望在这些领域都能有天宜上佳的身影,无论是针对什么赛道开发什么产品,天宜上佳的核心还是做工业消费品材料,我们希望做一家始终以工业实体为基础的科创企业。”吴佩芳透露,天宜上佳的基本战略布局是围绕着工业实体做配套,未来持续扩展公司所覆盖的领域。

    以技术创新

    锚定“第二增长曲线”

    天宜上佳为何能在高铁制动闸片市场遭遇疫情冲击的背景下适时转型?它的底气是什么?上述问题吸引了很多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的关注。

    吴佩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转型首先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登陆科创板,让公司在转型前期获得了很好的融资渠道,资金相对充沛。同时,“首批科创板企业”的标签也为公司的品牌形象提振起到了突出作用。

    而具体到实际业务上,吴佩芳认为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推动研发及生产的智能化,才是令公司快速转型的核心。在她看来,碳基材料的发展,需要依靠规模化来实现,而规模化的前提则是智能化。

    据悉,在天宜上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公司投入了大量的智能化装备,有效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此外,在人才吸引上,天宜上佳也不惜重金,通过股权激励等模式,不仅吸引了高端科技人才,也留住了大量的高精尖技术骨干。

    “规模化、智能化、数字化和人性化,是我们公司目前追求的几个方向。”吴佩芳认为,以上布局,给了天宜上佳快速转型的底气和动能。

    吴佩芳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天宜上佳在逆境中快速孵化新业务,在既有的材料基础上延伸新的领域和应用场景并形成“第二增长曲线”,这条路并不容易,但天宜上佳做到了,这也很好地体现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战略定力。

    在她看来,没有竞争的产业意味着没有进步和成长的空间,未来,天宜上佳会坚守实体产业,坚守材料行业,通过超前的战略布局和自身的实力跨越行业周期,无论是涉足哪个细分领域,天宜上佳对自己的定位一定是要做最好的自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