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扩容至93家 2021年八成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20%

2022-05-07 12: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郭冀川

    2021年,科创板生物医药集群迅猛发展,从57家扩容至93家。以新冠检测、创新药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产品商业化、抗击疫情方面持续发力。其中,剔除15家未盈利药企后,78家科创板生物医药公司中有70家实现收入增长,占比超过90%,56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占比72%。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份业绩“成绩单”的背后,还有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将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在创新的滋养下,一项项新技术涌现,一个个新产品问世,这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前行。

    为防疫抗疫做出积极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面前,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为快速应对疫情蔓延加快病毒检测方式,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辅助,具有操作简单、无需仪器、“现检现测”等特点,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9家新冠抗原自测试剂,其中有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自产抗原试剂获批上市。

    从细分行业来看,IVD(体外诊断)行业保持强劲增势,去年净利润增长排名前五的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中有3家来自体外诊断行业。其中,热景生物2021年营业收入53.69亿元,同比增长945.54%;归母净利润21.86亿元,同比增长1850.41%,成为检测行业的一匹“黑马”。

    众成医械研究院研究员杨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对检测试剂的需求,加大了核酸检测试剂、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等IVD产品需求。由于IVD行业本身相对低的进入门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进入行业。从国内上市的IVD企业来看,分子诊断领域占据多数,这是疫情以来发展最为快速的领域。

    此外,如诺唯赞和奥泰生物的抗原自测试剂可同时检测N蛋白和S蛋白,可在保证检测特异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提升试剂的灵敏度,避免单一蛋白突变导致检测出现假阴性,大大提高检出率,避免漏诊。安旭生物、博拓生物、东方生物等科创板公司的抗原试剂远销美洲、欧洲、澳洲等,为全球抗疫贡献自身的力量。

    2021年1月18日上市的之江生物,作为首批获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注册证的企业,其核酸检测试剂盒销售规模取得重大业绩突破,并带动分子诊断仪器、核酸提取试剂等其他相关系列产品的增量销售。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破2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9亿元。

    12家研发投入已翻倍

    企业快速成长不仅仅源于赛道选择,还来自对研发的投入,这成为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的重要特点。

    2021年,八成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20%。研发投入翻倍的企业达到12家。增速最快的东方生物研发费用,增速达到357.09%。15家未盈利企业中,研发费用合计达到166.3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研发费用与营业收入已近1:1。

    以君实生物为例,公司已经商业化的重磅产品特瑞普利单抗和JS016新冠中和抗体上市后迎来不断突破。同时,据披露,公司研发管线已涵盖超过45项在研产品,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其中,处于商业化阶段的在研产品共2项(特瑞普利单抗以及埃特司韦单抗),处于新药上市申请阶段在研产品1项(阿达木单抗),另有超过20项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山西证券南宁营业部投研总监谭富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创板给科创型企业的新技术带来了更多的展示机会,也帮助其更快的募集资金,加速企业发展。得益于资本力量的介入,科技产业的投融资愈发活跃,促进了新技术的创新步伐并加快了新产品的迭代速度。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