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光伏产业快速发展 美畅股份2021年业绩同比增长近七成

2022-04-23 1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2021年全球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受益于此,金刚石线龙头美畅股份在2021年取得了近七成的业绩增长。

    4月22日晚间,美畅股份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48亿元,同比增长53.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69.72%。

    “金刚石线是硅片切割环节采用的消耗品,其市场销量主要受下游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影响。”戊戌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畅股份作为金刚石线龙头,在技术上具有领先性,是目前国内多家光伏生产企业的供应商,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加速,金刚石线的需求进一步加大,进而带动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光伏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

    美畅股份是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保利协鑫等硅片企业金刚石线主要供应商。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光伏企业也纷纷提出扩产计划。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2021年回顾与2022年展望》统计,2021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54.88GW,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70GW,创历史新高。

    “公司跟随下游客户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在实现更细线径的新产品研发的同时,稳步提升产能。”美畅股份董秘、财务总监周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美畅股份金刚石线的年化产能已经达到7000万公里,2021年实现金刚石线生产量为5274.85万公里,同比增长100.41%;销量4540.82万公里,较2020年增长82.80%,年化产能及销售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2021金刚石线价格走势呈下降趋势。“公司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和技术创新能力,及时实现新产品研发及量产销售,继续巩固了公司的领先市场地位。”周湘表示,公司配合不同客户的切割设备、切割工艺,公司定制化生产匹配度更高的产品,在金刚石粉的形态、排布、密度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优化,满足不同客户的切割需求。

    据悉,美畅股份研发团队围绕光伏切片的薄片化与大片化需求,持续创新,将产品线径从45μm历经数次迭代细化到了36μm细线化发展的同时,创新“柔性切割”与“结构丝切割”技术的运用,使公司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持续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新产品的竞争程度较低,价格压力相对小,这也是公司去年业绩保持了较高增长的一个因素。”周湘表示。

    “作为行业龙头,美畅股份在技术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技术上的优势也给公司带来了成本的优势,对整个光伏行业的降本具有重要意义。”丁炳中表示,美畅股份在技术上的领先为光伏行业每年节省上百亿元的成本。

    据了解,美畅股份还在产业链上不断向原材料端延伸,先后在切割丝线基材和金刚石微粉两个原材料端投入专门资金开展研发,“在保证供应安全的同时,加强对重要原材料的研发能力和品质管理,提升金刚石线的产品品质并快速配合新产品的开发。”周湘称。

    需求将继续扩大

    “受疫情影响,在光伏产业链价格较高的情况下,装机需求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但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去年仍达170GW。”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随着硅料产能的释放及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的回落,预计2022年光伏装机将大幅增长。

    在刘继茂看来,今年1-2月,国内光伏新增并网达到10.86GW,同比增长234%,组件出口达65.9亿元,同比增加110%,“显示出良好的势头,今年全年的装机规模有望超过预计的220GW。”

    《中国光伏行业2021年回顾与2022年展望》预测未来五年国内以及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仍旧保持明显增长态势。

    “在‘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未来20年都是一个快速发展期,这将进一步带动金刚石线的长期需求。”丁炳中表示,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将提升金刚石线的市场需求,金刚石线行业将继续处在发展、上升阶段。

    “在下游需求的带动下,公司也在稳步推动产能的提升。”周湘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单机十二线”的改造,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技改,单机产能较改造前预计提升33%。公司富隆工业园也在加紧实施扩产建设,并且会将研造成熟的“十二线”技术运用到新建的生产线上。

    “通过技术创新、品质和性能提升为下游客户创造价值,巩固公司在金刚石线行业的竞争优势。”周湘称。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