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晶科能源上市后首份年报业绩稳健增长 领跑光伏“N型时代”

2022-04-23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4月23日,晶科能源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7亿元,同比增长20.53%,实现归母净利润11.41亿元,同比增长9.59%。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28亿元,其他各项主要财务指标也都延续了多年稳健增长的态势。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向全球发送共25.24GW太阳能产品,公司克服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高企的原材料价格等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准确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变化,以持续创新引领光伏行业向下一代技术升级的步伐,为客户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可信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在企业经营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N型时代”已经来临

    今年公司N型产品出货目标超10GW

    随着P型电池转化效率逐渐接近天花板,光伏行业“N型时代”已经来临,晶科能源N型TOPCon技术凭借其提效降本的确定性和高性价比成为推动行业从P型向N型升级的主力。

    资料显示,相较效率已逼近极限的P型电池,效率极限更高的N型电池转化效率和产能正快速提升。根据CPIA数据,2021年,PERC电池片平均转换效率23.1%,市场占比91.2%。同期N型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4%,市场占比仅约为3%。据PV-InfoLink数据,2022年行业N型Topcon产能预计将超过37GW,未来三年Topcon产能快速增长,2024年将超过100GW,将带动N型电池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据CPIA预测数据,应用N型技术的产品未来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并将在2030年占据约50%的市场份额。作为行业从P型向N型技术转型升级的领军者,晶科能源在2019年率先建立了N型TOPCon电池量产线,产能规模达到900MW,并在2021年10月创造25.4%的实验室电池转化效率世界纪录。

    “公司攻克量产中难点工艺环节,快速完成从研发端到生产端的落地,截至2021年年底N型电池量产效率已接近24.5%。公司于2022年初相继在安徽合肥和浙江海宁投产16GW大尺寸N型高效电池产能,目前产能爬坡进展顺利,效率已突破24.6%,良率接近P型水平。”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公司2021年11月推出应用了N型TOPCon电池技术的TigerNeo系列组件产品,兼具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低衰减等特点,将为客户带来相同投入下至少3%的发电增益,受到海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并获得了可观的销售溢价。

    今年,晶科能源N型产品的出货目标超过10GW。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探索一代、研发一代、量产一代”的研发布局下所积累的丰富技术储备,晶科能源对N型TOPCon未来提效、降本、扩产路径都有着清晰的规划,将持续保持N型技术优势。同时,公司也在加速未来一代钙钛矿与叠层电池、30%以上效率的电池产品、以及高可靠性材料等技术的研发与落地。

    全球化均衡布局

    完善光伏垂直一体化

    截至2021年年末,晶科能源海外营业收入占比为75.38%,公司有着完善的全球化布局,在中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均取得50%以上的营收增长,在北美和亚太市场也继续保持稳健的出货规模。

    在全球能源危机和脱碳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均衡的全球布局让公司得以更好地分享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发展机遇,规避单一市场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2021年,晶科能源向全球发送超过25GW太阳能产品,更在2022年一季度成为全球首个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100GW的企业,这也是行业首家完成100GW这一里程碑式出货体量的组件制造商。

    晶科能源还是国内同行业中最早在海外建成产能的企业,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在马来西亚基地电池和组件产能达7GW左右。与此同时,随着2022年初在越南7GW硅片产能投产,公司在海外拥有行业领先的完整垂直一体化产能,将有助于公司增强和保障针对不同市场的供应弹性,保持领先的全球市场份额。

    “垂直一体化能力是光伏企业未来的必备竞争力,在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下,必须通过垂直一体化来降低延长产业链、降低上游环节的成本,实现利润增长的同时加强行业壁垒。”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告诉记者。

    报告期内,晶科能源在做大产能规模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做强产业链,优化垂直一体化产能,有序推进组件、电池片和硅片的逐步扩产。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单晶硅片产能达到约32.5GW,电池片产能达到约24GW,组件产能达到约45GW。

    2021年,公司积极开展高效N型TOPCon电池产能选址评估与筹备工作,为2022年初在安徽合肥、浙江海宁分别投产共计16GW高效N型TOPCon电池产能奠定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能的一体化率。

    近年来,光伏产业链掀起涨价潮,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EVA胶膜、光伏玻璃等环节价格均有所上涨。在供应链管理的压力下,组件企业加速进行垂直一体化布局,并通过向硅料、硅片等环节的专业化企业进行上、下游领域延伸或与一体化厂商建立合资、参股等方式的合作关系,能够有效保障企业自身的发展及供应链安全。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