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旭辉业绩会回应:合作方分类管理 已出险合作方项目风险可控

2022-03-25 21: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3月24日,旭辉控股集团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078亿元,同比上升50.2%;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23亿元,同比上升3.6%,核心平均股本回报率为18.7%。

    针对外界最关切的合作项目情况,旭辉控股执行董事、CEO林峰在业绩会上就合作方现状,潜在风险及管理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

    据林峰介绍,旭辉目前战略合作方占比为35%,主要为恒基、GIC、香港置地、华熙等长远的、资信较好的机构;长期合作方占比为56%,主要为国有背景和优质民企开发商;一般合作方,即项目层面合作,仅占比9%。截至2021年末,旭辉非并表项目权益后有息负债(即表外负债)已压降至203.9亿元,较2021年中期下降了约50亿元。同时,2021年末经审计的对外担保金额为157.88亿元,无超额担保。

    在具体项目合作方面,旭辉共计21个项目涉及到与出风险企业的合作,占比不到5%。其中已处于尾盘无融资的项目有14个,剩余合作项目的销售及回款均正常有序开展,并且项目上也有充足的预售监管资金可保障开发建设顺利推进,风险可控。

    此外,林峰还明确表示:“合作公司主体信用出险并不等同于项目层面出险,旭辉没有义务也不必全额去收购合作方股权。旭辉的所有合作项目都保持财务强管控,采取独立资金管理,预留足额资金确保项目现金安全。”

    旭辉华北区域集团总裁董毅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分享了华北3个出险项目的具体情况:

    第一个是北京密云项目,从10月4号公告风险到11月25号工商转股完毕仅用了50天时间,完成了上述公司的折价退出。出险合作方获取了宝贵的现金流,旭辉也获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项目层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第二个风险项目是天津云湖项目,旭辉是三个股东之一。这个属于尾盘项目,项目销售超过90%,股东本金全部收回,项目开发贷有息负债全部偿还完毕。目前项目一期已经竣备,目前账面资金足够保证工程款的支付,进入尾盘项目没有太大风险可言。

    第三个也是天津的项目,出险房企跟旭辉一样持有18%的股比,项目今年还有2.5亿元贷款需要偿还。不过,该项目已经在去年底竣工,目前没有政府监管资金,账上将近2.1亿元全部是可动用的资金。此外,大概有一个月内可以放下来的将近7000万按揭款,基本可以覆盖后面的开发贷全部还本付息工作。

    发布会上,旭辉CFO杨欣总也透露,除目前已经获得的平安银行50亿并购贷额度外,旭辉与其他主要合作银行并购贷额度协议也在陆续签订中,未来不排除采用并购形式化解个别合作方项目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对合作方分类管理之外,旭辉也在积极拓展增加长线战略合作方比例,进一步提升项目合作的安全及品质。例如公司今年3月与日本东急不动产上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长三角区域项目起步,在住宅开发、TOD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