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东多重诉讼压顶 年内19家上市公司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

2022-03-25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5日,下同),沪深两市共有113项股权冻结事项,涉及53家公司的股东。其中,有不少公司的股东持股是被轮候冻结,据同花顺统计,记者以“轮候冻结”为关键词搜索可知,今年有19家公司公布了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或新增轮候冻结的相关公告。也即,这些股东目前面临的诉讼事项较多,如果不能系统地解决,持股稳定性将受挫。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被轮候冻结股份的股东中,有一些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结合控股股东持股的质押冻结情况,公司控制权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提示投资者。

    “股东所持股份轮候冻结是指一家司法机关对股份进行冻结时,发现之前已有司法机关‘抢先一步’冻结了相关股份,此时‘迟到’的司法机关就会办理轮候冻结程序,只要前一冻结解除后,登记在后的冻结自动生效,无须再走新的冻结手续。出现资产被轮候冻结的状态,通常意味着当事方涉及多个司法程序尚未完结。”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在这种情况下,当事方要解决的“麻烦”是一连串的,会更复杂、时间更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控股股东出现轮候冻结的状态,则有可能动摇公司的控股权稳定性,从司法案例和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以看出,许多股份被冻结之后,下一步就有可能是划拨或拍卖。”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从同花顺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在上述113项股权冻结事项中,有一些公司短期内有多名股东股份被冻结,也有一些公司的一名股东被不同的司法机构冻结所持股份。例如,宏达新材在今年1月份曾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江苏伟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书,称其于2022年1月6日收到中共株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株洲市监察委员会冻结财产告知书,因办案需要,冻结江苏伟伦持有公司的股份。此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科立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还有一些公司,坦言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例如,ST花王曾发布公告提及,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获悉公司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花王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处于被质押且被冻结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9.81%。ST花王提示,结合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质押冻结的情况,公司存在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查阅过往信息可知,上市公司股东持股被冻结,有一部分是之前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融资过程中质押股权所致,随着股价变化无法补充新的质押物,时而引发诉讼。

    有私募投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对于因为质押引发的司法冻结,一般会进行拍卖股权,但也有一些公司股权拍卖遭遇流拍。

    对此,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目前暂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产生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将强化内控管理,保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的稳定,督促控股股东积极尽快解决债务风险,减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