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加码储能后拟出售热电资产 江泉实业能否迎来新生?

2022-03-23 2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继2022年1月底,8300万元收购绿能慧充后,3月23日江泉实业又公告称,公司与旭远投资签署《重大资产出售协议》,拟7950万元出售旗下热电业务资产组。

    江泉实业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些动作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一‘加’一‘减’,公司基本面将得到改善。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退出传统热电业务,收购绿能慧充公司则进入新能源充电和储能领域。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力新能源充电和储能赛道,一方面已经通过担保为绿能慧充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正在推动增发融资,为绿能慧充后续发展提供助力。”

    6次重组折戟

    上市22年亏损8.7亿元

    本次重组之前,江泉实业的基本面堪忧。1999年上市后,公司盈利能力一直较弱,常常陷入小赚大亏怪圈。特别是2014年之后,江泉实业开始频繁重组、易主。该公司先后经历6次重组,4次变更实际控制人,仍未有效改善企业面貌。

    公告显示,2021年江泉实业又亏损了2008万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自1999年上市以来,江泉实业累计亏损约8.7亿元。

    有不愿具名的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江泉实业频繁更换实控人,频繁重组,企业的基本面并未改善,反而陷入‘重组-易主’的恶性循环,更多的是一种炒壳行为。在注册制推进和监管趋严背景下,炒壳没有未来。江泉实业还是要做好主业,才能实现重生。”

    “加”储能“减”热电

    能否迎来新生?

    陷入困境的江泉实业,需要进行主业的根本转型。

    “此前多年我们的主业都是以传统的热电和铁路运输为主,业务发展空间较小,不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也在积极筹划业务转型。”前述江泉实业人士说,他们经过深入研究,选择了现金并购绿能慧充,进军新能源充电和储能领域,这个赛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空间也大,公司将其作为业务转型的关键抓手。希望通过业务转型,实现基本面的彻底扭转,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对于出售热电业务,上市人士则表示,一方面上游焦化企业停产,无法继续为公司供应焦炉煤气,另一方面热电业务盈利能力也不稳定,公司此前也有出售计划。本次出售后回笼资金也可加快绿能慧充业务拓展。对于铁路业务,目前除了园区企业运输外,还拓展了部分周边企业,后续还需继续关注发展情况,也不排除在合适时机出售。

    前述资本市场人士则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现任实控人徐益明打法有所改变,通过现金收购资产,剥离不良资产,企业基本面或将有较大变化,这对提升企业投资价值和资本市场形象应该会有帮助。不过,绿能慧充刚并购进来,规模也不算大,未来发展情况如何,仍需进一步观察。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