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汽集团耗资近50亿元拟构建充换储能生态圈

2022-03-22 2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雯珊

    3月22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搭建智慧高效能源云平台,推动研究储能系统技术、“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项目总投资49.6亿元。

    “设立能源科技公司,构建充换储能生态圈,实质上是广汽为其新能源广汽埃安业务发展做好基础设施的准备;因为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和销量是有正相关的,把充电桩设施做好,客户就可以放心无忧的去买广汽埃安,没有充电焦虑。这里面成功的案例像特斯拉,它在行业中起到标杆的作用。”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前不久,广汽集团就宣布旗下子公司广汽埃安混改取得重要进展,预计明年将拆分独立上市。"本次广汽埃安融资25.66亿元对应6.55%的股权,投后估值约392亿元。广汽埃安IPO将择时择机择地进行,不排除在香港上市。“广汽集团董办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电动化领域,广汽埃安具备三电研发与量产能力。电池方面,广汽埃安拥有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具备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的研发与量产能力。广汽研究院孵化的巨湾技研研发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已在广汽埃安的产品上搭载销售。电机方面,AIONV搭载的电机部分由广汽埃安研发和生产。电驱方面,广汽零部件与中车时代半导体成立了合资公司,从事碳化硅、IGBT等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

    张翔认为,国家现在扶持换电,广汽在技术上开发换电有它自身的优势。在储能系统方面,因为储能要有比较好的技术与容量,才能够更有效地与充电换电进行协同补充,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广汽集团建立充电、换电、储能三方面的生态圈,就是看好市场前景,为广汽埃安的发展奠定能源基础。

    实质上,充换储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在近年来受到了不少城市的大力倡导,这种基础设施不仅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换电的需求,也是维持电力供应稳定、削峰填谷的储能方式,同时还可以为动力电池回收提供服务和场地。

    “广汽埃安今后或将推出相应的换电车型,同时并为汽车行业储能碳积分做一定的准备,因为碳积分是可交易的,这也能为广汽带来一定的收益。”张翔向记者表示。此前就有市场消息称广汽埃安将针对出租车行业推出换电车型,不过此后并无相应车型上市。

    据悉,因今年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如果原材料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广汽埃安的盈利情况较去年会有明显改善。考虑去年完成资产重组的影响,预计广汽埃安实现30-40万销量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广汽集团的“十四五”规划,广汽埃安2025年销量目标为60万辆,希望届时市占率能位居新能源车市场前三,至少达到10%的市占率。目前广汽埃安销量中网约车占比约为12%,90%的销量来自纯C端;当前主要核心城市(北上广深杭津六大城市)销量占埃安总销量的比重为40%-50%。

    广汽集团董办相关人士认为,电池发展到目前仍没有到终极状态,新科技、新技术还在不断涌现,广汽埃安有大量相关技术储备,技术进步及迭代会改善电池的供需关系。预测短期内电池仍存在价格上涨压力,长期来看电池价格必将回归理性。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