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方大集团正式入主海航航空板块

2021-12-09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矫月 张军兵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军兵

    海航集团的破产重整实施工作步入新阶段。

    12月8日,海航集团公告称,据《重整计划》《实质合并重整计划》及《重整投资协议》安排,*ST海航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控制公司权益股份比例为24.95%,实控人变更为自然人方威。

    同时,顾刚将不再担任海航集团党委书记。后续联合工作组将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职责,继续推进海航集团破产重整计划执行等相关风险处置工作。

    从今年1月29日起,海航集团以期通过破产重整方式渡过危机。在向法院提交申请8个月后,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工作迎来重要进展。

    9月12日,*ST海航发布公告称,已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方大集团。方大集团战胜竞购方“均瑶系”“复星系”,成为航空主业的战略投资人,*ST海航及其他不在上市公司内的航空公司资产在重整完成后,将由方大控股,债权人作为受益人的“信托计划”参股。

    据《重整计划》显示,方大将向*ST海航注资380亿元,同时还将为解决海航集团部分债务处理问题提供30亿元资金。

    10月31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获法院终审裁定,*ST海航进入重整执行阶段。海航集团将拆分为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等4个板块独立运营,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如今,方大航空持有*ST海航42亿股股票,占比12.63%,为*ST海航第一大股东。

    “海航航空的各大飞机租赁商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均给予其大幅豁免;且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下调了15%-20%的标准,同时在未来几年内将对宽体客机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上述措施能够为海航控股节省大量租金,成本降至和国航、东航、南航同样水平。”一位接近海航集团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据记者了解,*ST海航曾表示,在全面清偿经营性欠款后,海航航空主业账上或仍有100亿元现金用于企业经营,补充现金流,抵御长期风险。

    *ST海航在《重整计划》中表示,未来将依托海南自贸港,突出核心优势,打造与传统模式差异、保持国内第四大规模的新海南航空集团,力争在“十四五”末期实现整体客运收入达到913亿,较2021年翻一番。

    根据*ST海航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2.57亿元,同比增长37.35%;净利润亏损34.42亿元,同比减少77.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为64.6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25.61亿元。*ST海航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亏损已大幅减少。

    此次正式易主,*ST海航有望涅槃重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