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瑞医药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认为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2021-12-09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12月8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实施2020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回购注销相关已授出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与之配套的《2020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一并终止。

    恒瑞医药表示,推出2020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来,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进计划的实施工作。但鉴于当前行业市场环境和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继续实施此计划恐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因此经审慎研究后公司董事会做出终止决定。

    据悉,2020年8月18日,恒瑞医药审议通过相关议案,确定以46.91元/股的价格向符合条件的1302名激励对象授予2573.6万股限制性股票。根据恒瑞医药发布的激励计划书,授予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的公司业绩条件为:以2019年净利润为基数,2020年、2021年、2022年各年度的净利润较2019年相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2%、67%。

    据恒瑞医药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35亿元,同比增长19.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3.28亿元,同比增长18.7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9.61亿元,同比增长19.73%。

    今年10月份,公司公告此次激励计划第一批解锁的股权激励股票共计1148.47万股。恒瑞医药表示,剩余两批已授出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共计1700.96万股将不予解锁,由公司进行回购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终止似乎早有征兆。据恒瑞医药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99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下滑1.21%。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滑1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滑3.57%。

    恒瑞医药表示,本激励计划的回购注销及终止实施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股东权益产生实质性的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在带量采购常态化背景下,药企普遍面临更大挑战。有着研发“一哥”之称的恒瑞医药也面临转型阵痛。

    首先,受医保控费、药品集采常态化影响,仿制药收入占比较高的恒瑞医药业绩承压;同时,以PD-1为代表的创新药面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此外,公司持续在创新药企转型过程中,巨额的研发支出也对业绩产生影响。

    2021年,恒瑞医药加快医药创新项目的BD步伐。重要项目之一便是,8月25日恒瑞医药与大连万春达成合作协议,大连万春授予恒瑞GEF-H1激活剂普那布林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及独家商业化权利。不过,近日大连万春因普那布林在治疗、化疗过程中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而导致美国上市折戟一事,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恒瑞医药回应称,公司已向大连万春支付2亿元首付款,公司尚未开展任何关于普那布林的临床研究。

    恒瑞医药向记者介绍称,目前,公司手握8个获批上市的创新药。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创新药销售收入达52.07亿元,占营收比例近40%。而随着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落幕,公司8款创新药均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