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开源收关注函:要求说明主要股东、董事会成员之间是否存在纠纷

2021-12-08 1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2月8日,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开源”)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要求新开源说明补选王东虎为非独立董事、选举张军政为董事长、调整部分董事工作职务已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出席董事投赞成票或反对票的原因及具体依据,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本次董事会的提议程序、审议程序是否合规,公司主要股东、董事会成员之间是否存在纠纷,董事会人员变动对公司治理、控制权稳定性是否产生不利影响等。

    据此前新开源披露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新开源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补选王东虎先生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董事会部分董事工作职务调整的议案》,补选实际控制人之一王东虎为非独立董事,选举董事张军政为董事长,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坚强不再担任董事长。王坚强对上述议案均投反对票。

    对于《关于补选王东虎先生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王坚强在决议公告中所披露的反对理由为:一是王东虎先生持有的8.92%股份,已经提名了张军政为董事,从董事会设置6个非独立董事的比例来说,不适合再推荐第二名董事。杨海江先生以3.54%的部分比例,在推荐杨洪波为董事后,也不适合再推荐第二名董事。二是王东虎先生在上届董事会任董事、总经理期间,对方华生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约9500万部分负有责任,被交易所通报批评,增选其为董事是不合适。三是王东虎先生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也不处于良好状态,不适合担任公司董事的职责。

    对于《关于董事会部分董事工作职务调整的议案》,王坚强的反对理由亦有三点:一是目前新开源非独立董事内,没有人比王坚强先生更加胜任董事长一职。二是张军政先生的管理能力、专业知识技能在占公司80%业务比重的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业务方面比较欠缺,属于外行领导内行。三是如果张军政先生成为公司法人代表,作为生产安全、经营安全、环保安全的直接责任人,从目前工厂多个甲类危化品生产装置、储存装置和重大危险源装置情况,以及数量达到万吨级生产水平的实际情况,其本人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指挥运作能力不足。

    启信宝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1月8日,王东虎、王坚强持有新开源股份数量分别为3066.35万股、2095.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为8.92%、6.1%,王东虎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二人和另一股东杨海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另有资料显示,上述新当选的董事长张军政系王东虎女婿。

    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分析师展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开源前董事长对补选非独立董事和选举董事长持反对意见,不排除有内斗的嫌疑。但综合分析看,主要还是公司高层对未来发展规划上存在分歧,具体来说就是原董事长坚持加大对PVP上游原材料投入,而董事会则希望聚焦主业,加快对PVP成品产能的扩建。”

    公开资料显示,新开源是国内最大的PVP制造商。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开源PVP产品营收占其总营收比为47.15%,为公司第一大产品。

    PVP全称聚乙烯吡咯烷酮,是一种非离子型高分子化合物,是N-乙烯基酰胺类聚合物中最具特色,被研究得最深的精细化学品,已广泛应用工业、医药、食品等领域。公瑾企业管咨询有限公司产业分析师郑璐告诉记者,除已成熟应用于传统的食品、药品等行业外,PVP作为导电剂碳纳米管的分散剂用于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浆料中,可有效地分散碳纳米管,解决石墨烯复合材料在应用中极易团聚的问题,保证锂电池性能的优异。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PVP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增量空间。

    PVP行业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乙炔、Y-丁内酯、氨水和电石,其中以Y-丁内酯为主。公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表示,该上游行业目前厂家较多,产品供应充足,整体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上游行业对PVP成品行业产量影响很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