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众应及董事长被立案 6天内4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2021-12-07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2月6日晚间,*ST众应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董事长李化亮分别于12月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化亮立案。

    对此,*ST众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从股价表现来看,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活跃,仅11月份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但12月6日,公司股价收于跌停。

    据悉,进入12月份以来,短短6天时间内,有4家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立案调查原因均与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有关。

    而*ST众应没有对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进行过多解释。不过,查阅此前公开信息可知,公司在今年曾因担保事项和业绩预报不够审慎被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过警示函。此外,*ST众应还收到过监管部门多份关注函、问询函,对公司经营中的多项细节进行追问。

    今年8月份,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中提及,*ST众应于1月29日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至亏损12000万元。随后,公司于4月6日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20年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31000万元至33000万元,与此前的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对此,警示函称,“*ST众应在预测2020年度业绩时未考虑商誉减值因素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预测不够审慎,导致2020年度业绩预告不准确。”

    而11月份,*ST众应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原因和担保有关:2020年8月30日,*ST众应董事长李化亮以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签订两份《保证合同》,为徐州立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城县悦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城县耀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李化亮的合同债务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同日,*ST众应董事长李化亮以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签订《确认担保协议》,为上海米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担保义务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上述担保的合同金额共计约7000万元本金。公司未对上述担保履行相应审议程序,也未按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据悉,*ST众应于2015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10月份完成收购海外游戏电商平台MMOGA,将原有制造业业务剥离,转型成为互联网电商平台企业。

    不过,*ST众应当前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流动资产为29612.84万元,流动负债为195021.17万元且存在大额逾期债务未偿还。因*ST众应部分债务到期未能偿还,有关债权人采取的财产保全等措施,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今年5月份,公司向法院申请预重整。目前,*ST众应已进入预重整程序,但预重整是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在预重整程序结束后,法院若最终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且重整计划草案得到法院裁定批准并执行完毕,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业绩表现;若重整失败,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