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京城股份六连板 并购重组悬而未决

2021-12-08 16: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许林艳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许林艳

    截至12月8日收盘,京城股份已收获六连板,报收15.71元/股,股价创近六年来新高。

    12月7日晚间,京城股份因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再次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司表示除已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外,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京城机电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并购重组

    一波三折

    公告中提到的已披露的事项是指京城股份正在准备购买青岛北洋天青数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洋天青”)80%股权。北洋天青立足家电行业,面向制造业,是一家生产线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升级和改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这件事从去年8月,在京城股份还未摘帽时就已经开始筹划了。彼时暂定的标的资产(即北洋天青80%股权)的预估交易价格为2亿元-2.64亿元。没过多久,公司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以及本次交易预估值标的资产在新三板摘牌前市值大幅度增长的原因等问题。

    2021年5月,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否决了公司的这一并购重组事项,原因是申请人未充分披露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及业绩预测的合理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但京城股份并没有就此停止这一并购重组步伐。9月份公司提交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最新进展是12月2日京城股份发布了修订稿,根据新签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修订和补充披露了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的支付方式。

    对于收购北洋天青的原因,京城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收购北洋天青是因为公司想做双主线,增加新的盈利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和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北洋天青在其所处领域已经深耕多年。此外,大股东的产业方向也是智能制造方向,京城股份也有责任去做这个方向的工作。

    业绩不稳多次戴帽    

    氢能布局面临挑战

    2018年-2020年,京城股份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在2020年为正值,为1.56亿元,其余两年均为负值。接连两年的业绩亏损,让京城股份在去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告。今年4月初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A股股票简称由“*ST京城”变更为“京城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次亏损。

    公司业绩情况并不稳定,经常性出现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去年并不是公司首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4年、2017年公司都曾被实施这一风险警示。

    京城股份基本面并不乐观的背景下,公司股价却接连涨停,这和目前所处的氢能源/燃料电池概念板块有较大相关性。在碳中和以及冬奥会的历史性机遇下,氢能源被加速推广。

    据京城股份公告,公司在加快与国内知名整车厂对接步伐,使多款搭载公司生产的高压储氢气瓶及供氢系统的新型车辆取得产品公告,确保后续新开发产品得到应用。此外,京城股份还在积极承接北京市科委氢燃料电池汽车课题研究项目,为公司未来在氢能源产业链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所生产的35Mpa高压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储氢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无人机及燃料电池备用电源领域。

    对于京城股份的接连涨停情况,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任何缺少业绩同步支撑因素的股价上涨,很可能都是因为估值方法的改变,特别是有热门概念配合的游资炒作。

    “氢能首先要解决的是氢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目前还在攻克。现在氢能还处在布局阶段,谈不上实质性的利好。现实中行动的还比较少,那公司要从哪里盈利呢?”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