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音控股拟收购天珑科技旗下手机品牌?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2021-09-13 21: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记者 曹琦

    9月12日晚间,天音控股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拟策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这一重大事项的交易标的及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并说明本次交易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2天前,天音控股对外公告,近日公司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收购范围拟涉及品牌商标、研发及供应链等(以下简称“标的业务”)。该事项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与交易对方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意向书或相关交易协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确定交易主体、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及交易对价,尚未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广泛猜想,其中更具说服力的一种说法是,天音控股最有可能接触的是新三板公司天珑科技,这家企业主要面向海外手机市场,近期出现频繁的股票转让,天音控股拟利用后者渠道输出相关手机品牌,获得5G芯片。

    9月13日,记者致电天珑移动,相关工作人员称对此并不知情。资料显示,子公司深圳市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是天珑科技手机业务的主要载体,拥有WIKO(创立于2010年)和SUGAR(创立于2013年)两个品牌,主要面向海外市场。记者查询购物网站发现,上述两款手机主打中低端市场,售价普遍在千元左右。

    其中,Wiko品牌被誉为法国的“小米”,然而随着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向海外市场的扩张,国际、国内品牌厂商在欧洲及东南亚市场开展激烈的竞争,2020年Wiko品牌在欧洲和部分东南亚地区的市场业务有一定的下滑。

    记者注意到,天音控股明确表示本次筹划事项不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上市公司层面的股权变动,不涉及公司控股权的变更,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但是,由于消息可能提前泄漏,天音控股股价从今年7月开始一路狂飙,不到两个月股价从7.08元涨到了27.85元,涨幅接近3倍。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媒体报道和市场传闻,说明公司未能披露所有交易要素的原因,公司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的相关要求,是否配合股东减持,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

    深交所关注到,天音控股于5月12日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天音控股股权投资信托(原赣南果业)(以下简称“北京信托”),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753,012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要求公司说明北京信托减持预披露公告日至今的实际减持情况,结合本次交易筹划时间说明本次交易与北京信托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关联。

    9月13日,公司股价开盘即跌停,股价报收于24.21元/股。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