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京上市企业市值19.75万亿元居各省市之首 加强协同组建北京上市公司发展联盟

2021-07-18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郭冀川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2021年7月16日,由北京启元资本、中关村金服联合主办的2021北京市上市公司座谈会召开。北京启元资本董事长张书清介绍了2021年上半年北京资本市场发展情况。

    据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市A股上市企业达395家,占全国4373家的9.01%。北京市上市企业市值为19.75万亿元,占全国总市值93.68万亿元的21.08%,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

    北京地区上市企业TMT行业和医药制造业占比较为突出,首都高精尖产业带动优势开始凸显。按行业企业数量比例,排名第一的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9.04%,第二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9.90%,医药制造业位列第三,占比5.84%。此外,北京地区上市企业直接融资能力较强,北京市首发企业17家,较去年同期14家增加21%,共募集资金329.54亿元。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曾林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关村金服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4+2”业务体系中科技金融服务的实施主体,专注为科技型创新企业提供融资难、融资贵的解决方案。未来将以“为科技型创新企业创造价值”为目标,携旗下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小额贷款、供应链金融、上市服务平台等机构为拟上市和已上市企业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曾林峰介绍,中关村金服在多个方面服务成员企业:一是发挥好中关村担保的连接器、转化器和放大器作用,为上市企业做好增信,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利用好中关村租赁的港股上市主体,为联盟成员提供“租赁+投资+资产管理”综合解决服务方案;三是运用好“中关村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联盟成员上下游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四是发挥好启元资本的上市服务平台作用,构建联盟成员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产业资源、金融资本的沟通渠道。

    按照北京市和金融局的要求,中关村金服牵头成立的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公司作为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的实施主体,通过深耕行业领域、深挖企业成长特征,建立了以“钻石指数”为价值发现、上市基地为空间载体、以上市平台为服务主体、上市基金为赋能手段的“四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国民经济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为全国首家公司化运作的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启元资本,建立了企业上市服务快速响应机制,推出了衡量企业科创属性的‘钻石指数’,保持着与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的密切沟通,形成覆盖企业上市挂牌、发展成长的资本市场全周期服务体系。

    在此次座谈会上,为推动和维护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处长顾坤锋发布了北京市金融局关于倡议全市拟上市和已上市公司行动起来,共同组建北京上市公司发展联盟的倡议报告。

    霍学文强调,各区金融办要提高对拟上市和已上市企业的服务力度,为企业配备好服务管家,同时请中关村金服和启元资本加强服务,发挥上市公司发展联盟和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整合协调行业资源、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及时了解联盟成员需求,组织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定期向联盟成员发布研究成果。

    联盟将发挥政府、监管、产业、市场等方面优势资源,整合与协调行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建设具有较高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的上市企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