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进一步收编江苏子公司 老百姓大药房“重兵出击”优势区域

2021-07-17 1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7月16日晚间,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收购区域重镇——江苏三家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权。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表示,这是老百姓大药房长远战略规划的重要落地,标志老百姓大药房将加速聚焦优势区域“二次腾飞”。

    此前,在谈及门店扩张时,公司总裁王黎曾表示,在形成广覆盖的连锁药店布局之后,今后新建门店将“重兵出击”优势省份。“不搞平均主义,聚焦优势区域,提高绝对市占率,增强盈利能力。”

    进一步收编江苏子公司

    公告显示,老百姓大药房拟以2.1亿元现金购买胡建中持有的镇江华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大药房”)35%股权、崔旭芳及徐郁平持有的江苏百佳惠苏禾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百佳惠”)49%股权、海南奇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泰州市隆泰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隆泰源”)49%股权。

    通过本次交易,老百姓大药房将100%控制华康大药房、江苏百佳惠、泰州隆泰源。

    江苏是连锁药店区域重镇。2017年至2018年,借助“星火”模式,老百姓大药房先后收购了江苏百佳惠51%股权、华康大药房65%股权、泰州隆泰源51%股权,逐步深耕江苏区域市场。

    “在新进一地市场之初,‘星火’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低成本、高效地打入了新市场,又可以激发当地控股子公司创始人的二次创业热情,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支当地团队。”老百姓大药房总裁助理、星火事业群总经理李培表示。

    过去几年,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并实现了门店网络和当地市占率的持续增长,华康大药房在扬中、泰州隆泰源在泰兴均为第一大药房。

    具体来看,在初次收购时,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分别拥有96家、37家、40家门店;截至目前,其门店分别增至143家、52家、91家。

    李培表示,本次全资收购后,在江苏将按照苏中、苏南等区域逐步进行整合管理,为未来整个江苏的统一管理奠定基础,集权管控能进一步提高战略执行效率,加快门店扩张,提高整体市占率,提升盈利能力,促进优势区域“二次腾飞”。

    值得注意的是,老百姓大药房本次收购少数股权在对价上可谓“划算”。依据交易对价和标的2020年净利润计算,本次收购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的PE分别为13.64倍、9.94倍、16.02倍,均明显低于20倍PE左右的行业平均水平。

    聚焦优势区域“二次腾飞”

    公告显示,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地处经济发达的江苏地区,且盈利状况良好。老百姓大药房此次收购上述3家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是其长远战略规划的重要落地。

    公司认为,首先,此次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集权管控,以及上市公司未来在江苏省的整合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其次,提升在三家标的公司的股权占比,有利于整合上市公司资源,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此次收购采用“一司一策”的策略,估值水平考虑标的公司盈利能力、规模等差异性,同时参考行业公允价值。此举将更好地提升老百姓大药房“星火”模式子公司少数股东积极性,有利于“星火”模式良性循环,推动“星火”模式子公司的整合、赋能管理和经营能力提升。

    据披露,老百姓大药房通过保留原创始人部分股权、集团总部强赋能的“星火”模式控股收购区域龙头,实现跨省扩张和深耕优势市场。自2015年以来,已通过“星火”模式发展2127家门店,星火事业群目前拥有子公司14个,遍布江苏、甘肃、内蒙古等9个省份。“星火”并购成为老百姓大药房在全国快速扩张、不断壮大的主力军之一。

    李培表示,老百姓大药房将根据总体战略与具体节奏,有序收购优势区域“星火”模式子公司的少数股权,全面整合从而推动优势区域的“二次腾飞”。

    “‘星火’模式促成了老百姓大药房站稳区域市场,而在新阶段,稳健、有序、高性价比地收编将显著推进管理提升与门店扩张。”李培表示。

    这已不是老百姓大药房第一次出手。

    就在今年1月,老百姓大药房披露以2.39亿元收购惠仁堂剩余35%的股权,从而持有惠仁堂100%股权。由此,老百姓大药房全面整合惠仁堂业务,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决策管理效率,加快实现甘青宁市场扩张。

    回头来看,老百姓大药房于2015年首次收购惠仁堂65%股权,惠仁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从2014年的5.21亿元、1,987.29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1.67亿元、6,238.81万元,分别增长124%、214%。

    “让‘星火’变‘燎原’,借此,老百姓大药房将持续‘重拳出击’优势省份,加速提高绝对市占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李培表示。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