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川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已派发64.88亿元现金红包 还有逾210亿元在路上!

2021-06-21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上市公司分红火热进行中!6月21日,作为四川辖区军工电子领域上市企业,旭光股份披露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2020年度公司向全体股东10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股权登记日6月25日,现金红利发放日6月28日,预计共派发现金红利1631.16万元。

    早在4月7日,作为四川辖区从事农药原药及制剂生产的上市企业,利尔化学率先披露实施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2020年度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05亿元。至此,四川辖区144家A股上市公司分红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截至6月21日,四川辖区共计有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实施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占比约42.36%,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4.88亿元;每股股利(税前)最高1.6元,2020年年度股利支付率最高值81.31%。

    在上述61家上市川企中,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有18家企业2020年度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其中通威股份以10.85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位居榜首。

    从每股股利(税前)来看,极米科技以每股股利1.6元位于第一名,紧随其后的康华生物每股股利1.5元。

    从年度股利支付率来看,茂业商业2020年年度股利支付率高达81.31%,居第一位。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能够持续地进行较大额现金分红,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企业的盈利状况良好、财务稳健。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在看重股票买卖价差的同时,也看重企业现金分红带来的持续投资回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则认为,不是所有企业现金分红都是利好。对于成长型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确保公司高速发展,这类企业进行大额现金分红意味着其进入发展瓶颈,可投资项目有限。而对于大多数成熟型企业应该提高分红比例,通过持续分红回报股东,提升企业声誉,有利于企业提升品牌竞争力。

    从2020年四川辖区A股上市企业年报数据来看,还有30家上市公司分红在路上,拟分红金额210.7亿元。其中,五粮液2020年年度拟分红现金总额约100.1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泸州老窖,2020年年度拟分红现金总额约30.04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川企中有51家公司明确表示不分红,占比约35.92%。新希望、和邦生物两家企业公告称因2020年已实施的股份回购,且股份回购金额并视同现金分红。

    盘和林分析认为,“对于上市公司不分红的现象,投资者应该平常心对待,区分企业是基本面原因不分红,还是自身分红意愿的问题。若上市公司管理层可以分红却拒不分红,说明这家企业在回避自身责任,投资人应该摒弃此类公司。”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