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溢价并购标的业绩断崖式下滑 银河电子拟5.5亿元亏本甩卖聚焦军工主业

2021-06-18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朱琳煜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实习生 朱琳煜

    银河电子(002519)正大刀阔斧地对公司产业进行调整。

    近日,银河电子宣布,公司拟向嘉瀚控股出售全资子公司骏鹏通信100%股权和骏鹏智能100%股权,转让价格为5.5亿元。此次交易预计对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产生投资损失1.21亿元,包含商誉损失4460.30万元。

    谈及此次出售相关事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把那些盈利能力不强、竞争力不强的业务逐步剥离,更加突出发展主业,后续逐步形成以军工业务为主的产业结构。“

    高溢价并购公司成“拖油瓶”

    2015年,因看好新能源前景,银河电子以6.9亿元收购骏鹏通信100%股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6.27亿元,增值率达920.16%。

    依据收购报告,骏鹏通信是新能源电动车和高端LED关键结构件的供应商,银河电子计划结合其多年结构件制造经验,积极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为主要方向的精密结构件业务,并加大对智能制造技术研发的投入,在自动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信息化,向智能制造装备和集成服务发展。

    数据显示,收购之初,骏鹏通信业绩表现较好。2015年、2016年骏鹏通信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虽未达到扣非净利润9500万元的业绩承诺,但仍实现了8410.1万元扣非净利润。

    溢价收购的甜头还未尝够,2018年、2019年骏鹏通信的业绩却呈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2019年骏鹏通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233.31万元、444.72万元。2020年,骏鹏通信经营有所回暖,实现净利润2604.54万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骏鹏通信业绩亏损,净利润为-1248.67万元。

    此外,银河电子称,从2020年至今,全球各国央行为提振受疫情打击的经济,纷纷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国等多国CPI通货膨胀数据大涨,直接造成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骏鹏通信及骏鹏智能结构件业务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钢材、铝材、铜材等大幅上涨,致其毛利率快速下滑,从4月起开始出现经营亏损。 

    高溢价收购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不止于此。数据显示,收购形成了6.09亿元的商誉。2018年至2020年银河电子对收购骏鹏通信形成的商誉分别计提了5.45亿元、1000万元、950万元的减值准备。目前商誉账面余额为4460.3万元。

    “很多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并不是出于经济因素,而是为了提升企业的板块概念,又或者是因为原有主业遇到天花板,希望进入热门行业来改善资产质量,但是这样的操作都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谈及上市公司并购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失败不一定都是决策失误,因为涉及因素很多。我建议,上市公司并购应该以审慎为原则,尽可能不做跨界并购,减少不确定性风险。

    调整产业结构聚焦军工主业

    银河电子于2010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为数字电视机顶盒和信息电子结构件,后经资产重组及收购整合,目前拥有军工装备为主的智能机电、数字电视智能终端、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部件三大业务板块。

    2020年年报显示,银河电子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元,同比增长24.72%;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11.42%。利润增长主要是军工智能机电业务增长所致。2020年,公司智能机电、数字电视智能终端、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部件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分别为11.25亿元、2.1亿元、1.21亿元。其中,智能机电业务贡献了75.12%的营收。

    “公司部分业务从并购之后整体盈利其实一直不太好,所以也想做一些产业调整,还是往更擅长的领域发展。“谈及聚焦军工主业一事,采访中,上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银河电子自2014年收购同智机电100%股权,正式迈入军工行业。近年来,公司在智能机电产业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信息化、全电化、无人化、智能化为典型技术特征的四代装备研制为导向,参与四代装备高压直流智能供配电系统、综合环境控制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和模拟训练系统以及地面无人系统的智能配电、健康管理和轻型通用无人战车动力源等项目。

    2016年,银河电子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募资加码军工产业。据悉,募投项目“智能机电设备及管理系统产业化项目”。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有所延缓,2020年项目投入1.02亿元,截止到2020年报告期末累计已投入2.82亿元,项目预计2021年6月30日竣工,新项目的投入使用将为公司特种智能机电业务持续增长提供保障。

    “项目建设将延期到6月底,到时候将开始投产,公司目前订单状况正常,之后还要具体看订单情况来完善设备,逐步落实产能匹配,争取早日达到完全投产。”提及项目相关情况,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