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医药包材市场压力与机遇并存 海顺新材拟募资6亿元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2021-04-22 1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日前,海顺新材发布定增募集说明书(修订稿),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4695.89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2亿元,用于“高阻隔复合材料项目”。该项目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海顺实施。

    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处于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竞争领域,公司采购先进设备,发挥其研发长项,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是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助于公司提高生产制造能力和加快药品包装技术更迭。此外,浙江海顺将以南浔项目一期新建的部分生产线为基础,申请药包材生产所需的资质证书,为本次募投项目(即南浔项目二期)投产做准备。”

    据悉,为解决生产用地紧张,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海顺新材于2019年在浙江省南浔经济开发区取得建设用地,主要围绕复合材料及包装容器产业开展项目投资建设,打造公司新材料产业园。南浔一期项目及本次募投项目均在此开展。

    “目前,南浔一期项目正在按照进度有序推进,力争提前完成建设投产。南浔项目一期投产后预计不仅对公司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此前在深交所互动易中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

    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本募投项目只是公司内生外延式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公司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世界前五强药用包材公司”。显然想在该领域成为世界前五强企业,公司需要更强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更大的规模实力。

    据了解,海顺新材自上市以来,坚持内生外延式发展战略,通过收购、合资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先后控股多凌药包、苏州庆谊、石家庄中汇,并于2019年参股上海久诚包装,丰富产品结构,扩大营收规模。公司方面表示,“后续会继续加大产业投资并购项目的储备,为公司未来推进外延式扩张及行业整合打好基础。”

    通过扩张整合战略的逐步实施,海顺新材业绩方面也在稳步有序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6.21亿元和7.14亿元,其中2020年度相较于2019年增长了14.94%;海顺新材今日公布的2021年一季报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43.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58.67万元,同比增长134.10%,业绩增长迅猛。

    海顺新材为专业从事直接接触药品的高阻隔包装材料领域企业,主要产品为软包装材料及硬包装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阿斯利康、华海药业、云南白药等国内外知名制药品牌的片剂、丸剂、胶囊剂等药品的包装。在国内药品包材领域可比上市公司中海顺新材2020年营收规模处于中上水平。据公开信息,山东药玻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12亿元,净利润4.14亿元(年度报告尚未公布);正川股份正川股份2020年度营业收入5.02亿元,净利润5305.05万元。华兰股份2020年度营业收入4.46亿元,净利润8135.81万元。

    从行业来看,医药包装市场需求旺盛,后续规模有望继续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医药包装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941亿美元,2015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082亿美元。

    “从整个行业来讲,医药创新层出不穷,医药需求不断增长,医药包材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大。虽然需求不断扩大,但如果只是低水平包装物的产能扩张,而不是在材料科技方面为医药产品提供性价比突出、包装效果和效率明显的服务,那么可能新产能的收益率会逐渐收窄。”香颂资本独立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增加我们在药品包材领域的竞争力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这同时也需要产品性能更高。因为下一阶随着高端药品的陆续推出,药品包装材料也要与之相匹配。比如医药市场中很多特殊的针剂、特殊的药品,都是需要很专业的包装材料的,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确实还没有完全攻克。国内一些药品包装领域企业建设高端生产线、重视研发技术创新和行业的推动是有直接关系的。因为只有规模足够大,技术产品足够强才能够在市场上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