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宏气体深度布局氢能源 持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04-14 1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4月13日,中泰证券在上海举办了以“碳中和”为主题的投资策略峰会。

    中泰证券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碳中和概念提出,对化工、能源、钢铁等板块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其中,化工行业要实现碳中和,可以从三个方向入手。一是原料端,煤化工在中国有很强的成本优势和资源优势,因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二是过程端,化工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煤、电、天然气等燃料,一个方向是降低能耗,另外一个方向是减少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如碳捕获技术。三是产品端,生物基材料的普及可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生产过程也更加清新环保。

    从目前已经落实方面来讲,过程端涉及的技术较为成熟。一方面,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过程中氢使用比例,可以有效降低其中碳排放含量;同时,通过将大型发电厂、化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提纯、回收,可以有效减少排放,且成功实现资源再利用。

    具体到化工板块的上市公司,目前同时涉及到氢气业务以及碳捕获概念,并已经稳定进行产品生产公司较少,当日参会的金宏气体是其中之一。金宏气体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是我国气体行业龙头公司,公司在碳中和、氢能源方向已有深度布局。

    据公司不久前调研活动反馈,位于重庆的氢气工厂即将扩建二期,产能从原来2400标方/小时提高到5600标方/小时。“公司在氢气生产、储运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在研项目也包括液体储氢材料。因氢气运输效率比较低,公司研发团队正在研究高效储氢方式,以提升氢气运输效率。同时,公司拥有完善的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安全、高效、快捷的物流配送技术,通过实施主动配送,优化送货时间和送货路径,计算最优配载订单组合和基于客户时效要求,降低库存水平,提高库存周转次数,大大节约物流配送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近期e互动回复投资者提问表示。

    在碳回收方面,金宏气体自主研发的针对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提纯技术,通过向上游供应商稳定采购富余气体或生产的废气,可以有效解决废气处理问题,并将产成品用于保鲜、低温运输、食品、灭火剂、半导体制造等方面。目前,公司高纯二氧化碳产品的品质和技术,均达到了进口替代的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客户的需求。同时,该项技术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3项发明专利及8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

    根据金宏气体披露2021年度一季报财务数据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为3000万元至3830万元,同比增加63.67%-108.95%。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行业政策引导下,下游客户需求同比增加,随着碳中和政策的细化执行,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仅二氧化碳产品市场就将达到8000亿至1万亿美元,公司发展前景可期。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