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需求旺盛订单饱满 *ST秦机将深化改革聚焦主业

2021-04-14 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13日,*ST秦机举行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严鉴铂表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饱满,主要任务是保交付。未来5年,公司将按照“5221”战略目标,聚焦主业,力争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ST秦机是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龙头企业,凭产业链完整、产品线众多、系统集成能力强大、综合竞争优势显著等实力,跻身全球知名机床工具企业集团行列。

    2020年,已连续2年亏损的*ST秦机实现营收40.95亿元,同比增长29.39%;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ST秦机而言,2020年是必须要实现盈利的一年,溢价收购沃克齿轮正是“保壳”的重要举措。*ST秦机公告表示:“公司已连续2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沃克齿轮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借此得到有效提升。”

    虽然扭亏为盈,但严鉴铂表示,*ST秦机未来发展仍需机床主业发力,以实现进口替代为目标,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未来将聚焦‘5221’发展战略目标,一是整机带动,占到总销售收入的50%;二是高端制造,占到总销售收入的20%;三是核心部件,占到总销售收入的20%;四是智能制造和核心数控技术,占到总销售收入的10%。”

    年报显示,*ST秦机2020年研发投入2.24亿元,约占营收的5.48%,全年共开发新产品和改进重点产品90项,申请专利40项,获得专利授权15项。

    *ST秦机布局多年的工业机器人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强介绍,秦川工业机器人减速器项目已具备年产6万台的生产能力,能满足现阶段市场的需求。2020年7月,新建的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车间正式投入使用,为未来扩充产能提供基础保障。

    李强表示,在工业机器人减速器产业化方面,公司一是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正向研发平台,提高技术门槛,进而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二是要引入先进的批量化生产组织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应对越来越激烈的价格竞争。

    近年来,机床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目前,*ST秦机在宝鸡机床、汉江机床等子公司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业,为企业快速发展持续加力。不过,相较业绩的快速回暖,公司战略布局更被市场期待。

    据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静介绍,作为充分竞争类企业,*ST秦机通过开展“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目前已在二级权属企业经理层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同时以“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为原则,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试点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在符合国家政策及国资监管要求的情况下,积极推进股权激励计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