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协鑫能科超额完成3年业绩承诺 一季度又迎“开门红”预计净利最高增长超一倍

2021-04-13 14: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协鑫能科业绩捷报频传。继4月9日披露2020年年报,宣布超额完成3年业绩承诺后,4月12日晚间,公司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预计净利润为1.4亿元至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77%至100.27%。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疫情对公司产能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部分新建的天然气和风力发电项目陆续投产,装机规模及发电量、供气量均同比上升。与此同时,由于燃料成本同比下降,以及内部经营管理持续提升,公司当年仍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投建的相关风力发电等项目陆续并网转入运营,装机规模及发电量同比均有较大上升。”

    3年累计实现净利15.4亿元

    超额完成业绩对赌

    协鑫能科原股票简称为霞客环保。2018年,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置出盈利能力较弱资产的同时注入总资产超百亿元的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上市公司由一家纺织类企业转型进入清洁能源行业。

    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聚焦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业绩取得快速突破。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并网总装机达3680.04MW,新投产装机容量519.4MW。综合能源服务多领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售电、需求侧、供热、储能、碳中和服务等各项业务均走在全国前列。

    近期,公司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发起设立国内首支百亿规模碳中和产业基金,并公布了移动能源新战略,宣布切入新能源汽车换电市场。

    “针对当前换电行业存在的服务费高、电力增容难等痛点,公司拿出了解决方案。”谈及公司移动能源新战略,费智告诉记者,“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公司清洁能源总体装机规模超过20吉瓦,通过充换电业务与清洁能源发电协同,规模化采购等方式可以降低购电成本。其次,公司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心城市有20多座电厂,与换电目标市场高度重合,采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分布换电’的模式,以离网换电作为在线换电的有益补充,提供差异化服务,解决电力增容难问题。再者,公司积累了数千家工商业企业用户,这将是未来梯次储能的最佳用户群,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提供了应用空间。”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协鑫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3.06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44.80%。

    在坚实的业绩基础下,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顺利完成。依据此前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其辰、秉颐清洁能源承诺,协鑫智慧能源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合并报表中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95亿元、3.71亿元和5.81亿元。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协鑫智慧能源2018年至2020年度合并报表中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5.40亿元、7.99亿元,3年累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完成率达134.26%。

    时隔7年未分配利润转为正值

    积极回报股东拟派现2.03亿元

    与靓丽成绩单相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净资产收益率15.10%,同比增加2.11个百分点,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01%,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公司未分配利润也由负值转为正值。

    记者梳理公司历年报告获悉,自2013年起至2020年3月底,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值。2019年5月,协鑫智慧能源重组霞客环保时,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约为-11.14亿元。完成重组后,公司经营摆脱亏损困境,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54亿元、8.02亿元,公司未分配利润由负转正,历时一年半“填平”逾11亿元历史包袱。

    2020年,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将以2020年12月31日总股本13.5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预计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03亿元。

    “借壳之时,霞客环保遗留了11.14亿元的巨额亏损,导致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不具备分红条件。截至2020年底转正,公司具备分红条件。本次大额分红回馈股东,一方面是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提倡现金分红的政策导向,希望能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司对业绩稳健性的信心。”采访中,费智表示,“业绩持续增长的背后,公司在盈利能力和经营性现金流上还是有不少亮点的。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24.64%,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9.14%,同比上升1.47个百分点。”

    “分红可以释放一家企业业绩向好的信号,分红也说明这家企业当下现金较为富余,这对管理层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从传递积极信号的层面来看协鑫能科的分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