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巨石2020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2021-04-09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日前,中国巨石发布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巨石实现营业收入116.66亿元,同比增长11.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13.49%。

    中国巨石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销售。2020年,公司实现粗纱及制品产量200.72万吨,销量208.59万吨;电子布产量3.81亿米、销量3.78亿米,均创历史之最。全年公司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6.38%。

    抢抓“新基建”和“新能源”发展机遇

    在国家新基建、新能源、美丽乡村计划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刺激下,巨石在风电玻纤、光缆加强芯玻纤、热塑行业玻纤销量实施翻番。国内汽车行业与小型家电快速复苏,热塑行业增速最快,预计行业景气度还将持续。2020年中国巨石玻纤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9.40%。

    2020年以来,巨石全面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升。下半年开始,国内玻纤行业上下游快速复苏。2020年8月以来,巨石产品供不应求。随着国外疫情的持续恶化,全球经济不景气持续,公司也逐渐探索出“以外供内”的新路径。

    近年来,巨石与国内知名管道企业合作研发的新型编织玻纤保护管,有着较好的绝缘性和抗腐蚀性,这款高性能新产品2年前开始大批量投产,被用于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光缆加强芯是5G行业的基础材料之一,原本以金属丝为主材料,巨石在7年前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替代金属丝的玻纤产品,产品销量连年攀升;电子级玻璃纤维是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材料,伴随着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其对玻璃纤维的耐高温能力和微米级别提出更高要求,巨石目前已具备研发5微米级别的电子布。

    “当今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的大循环,企业的小循环。从企业的小循环来讲,我们可以把公司内部的资源进一步运营起来发展自己。我们和国外的客户的下游再合作,这也是循环。不管是大循环也好,小循环也好,这里面是大有文章的。”中国巨石总裁张毓强表示。

    发挥创新机制实现关键领域突破

    “巨石的引领地位不能变,位置靠前不能降。要继续百元成本降低,实施百项成果创新,做好百名英才培育,建立百万元大奖激励。”2020年年初,张毓强的理念立即被分解落实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全员创新机制的能量,被更充分激发出来。公司内部又一次兴起了创新项目申报的热潮,项目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前瞻性更强了。

    中国巨石最新研发的E9玻璃纤维显著提升了超高模量玻璃纤维的性价比和产品竞争力,打破了行业天花板,能为客户提供具有独特价值的全新解决方案,为玻纤复合材料高端应用领域的拓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该产品在风电、5G、交通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大型风力叶片、光缆加强芯、飞机部件、汽车制造、耐温材料、运动器材等。

    从E6、E7、E8到E9,不仅仅是玻璃配方的不断升级,更是巨石促进行业发展、拓展更广阔应用领域的发展历程。

    2020年,中国巨石研发投入约3.42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研发效果。目前,公司已经在玻璃配方、大型玻纤池窑和绿色制造三大技术领域,拥有世界一流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居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全套技术输出能力。

    据介绍,2020年,中国巨石共获得专利授权98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含涉外发明授权31件。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有效授权专利705件,其中发明专利248件,含涉外发明100件;实用新型专利457件。其中,多个科研项目分别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建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制造精品、浙江省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制造智能加速度

    2020年,中国巨石经受住了贸易摩擦、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的三重考验,开启智造加速度。桐乡总部第二条年产15万吨粗纱生产线点火实现了提前点火投产,在充分吸取智能制造首条生产线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基础上,集中运用了一大批行业最新的“高精尖”技术。采用行业最先进的超大窑炉、超大漏板多分拉、质量视觉识别系统、全过程物联网可追溯系统等行业领先的装备,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并应用装备智能控制、工艺智能预调、人机效率智能分析、质量智能管控等信息技术,构建产业生态圈协作、共享、互利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进一步提升玻纤行业生产技术。

    成都公司25万吨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完成,打造出流程更优化、布局更合理、环境更舒适、自动化水平更高、产品质量更出色的生产线。自智能制造基地投产以来,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生产成本、能耗指标等均刷新了历史最好。

    新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优势明显,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4%,吨纱制造成本下降5.5%,高端产品比例达90%以上。老生产线的数字工厂改造卓有成效,进一步迭代升级以SAP为核心的17个管理系统,通过对玻纤制造全流程的空间布局优化、智能装备开发、数字工厂建设、运营管理提效等手段,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夯实,装备制造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数字工厂生产线9条,占比达40%。这些制造智能化战略的典型案例使巨石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浙江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并成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12家样板工程之一,且是嘉兴唯一。

    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第三条年产15万吨玻纤粗纱生产线也于2020年9月提前开工建设,这是对国家加快高性能新材料领域实现突破战略部署的积极响应,也是审时度势、迅速应对市场变化、全力满足客户需求的重要举措。同时,公司继续加码布局电子玻纤产能,桐乡本部智能制造基地第二条年产6万吨电子纱暨3亿米电子布生产线已点火,进入试生产。2021年3月,公司又在智能制造基地内投资建设了一条年产3亿米的电子布生产线,一条年产15万吨的玻璃纤维生产线,智能制造乘势而上,加速奔跑。未来几年,公司品种结构更趋完善合理,将逐步实现电子纱产能全球第一,真正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