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连续2年靠中航锂电拯救业绩 成飞集成“断臂求生”挥别核心赛道

2021-04-06 06: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航锂电扩产继续加码、融资捷报频传之时,昔日控股股东成飞集成却业务萎缩、无缘浪潮。

    成飞集成近日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当期实现营收9.84亿元,同比下降41.26%,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降81.5%。主要财务指标萎缩源于中航锂电的出表,而汽车模具、航空零部件等业务难接“衣钵”,业绩下滑无可避免。

    低迷的业绩也宣告成飞集成长达数年的“锂电夙愿”终成泡影——“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最终“两手空空”。曾经看好成飞集成锂电业务的投资者,只得看着宁德时代等巨头成长,望着中航锂电独立上市。

    一项投资拯救两年业绩

    在2020年年报中,成飞集成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模具及汽车车身零部件业务、航空零部件数控加工业务,昔日被市场最为看重的锂电业务消失不见。营收、净利指标大幅下降是意料之中。2019年,“披星戴帽”的成飞集成决定将中航锂电出表,以此获得重组收益,从而保证当年净利润为正,完成“保壳”计划。

    成飞集成原本直接持有锂电洛阳63.98%股权,并通过锂电洛阳间接持有中航锂电30%股权,中航锂电《公司章程》约定锂电洛阳享有中航锂电51%表决权,由此,上市公司不光控股锂电洛阳,同时间接控制中航锂电。

    然而,为了获取重组收益,成飞集成在2019年进行了一系列复杂腾挪,最终在实际依旧持有锂电业务相关资产股权的情况下,将对中航锂电从控股变为参股,后者的控制权变为常州市金坛区国资。据此,成飞集成将中航锂电出表,对其的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核算转为权益法核算,最终在营收未变、经营实质未变的情况下,将净利润从负转正。

    不过,成飞集成对中航锂电的要求不止于此。2020年10月30日,公司宣布放弃对中航锂电增资扩股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彼时,中航锂电大比例增资扩股,成飞集成由于不参加增资,导致持股比例降至12.6%。这次,公司再度对中航锂电长期股权投资改变核算方式。根据成飞集成2020年年报,此举使得公司投资收益增加1.11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0.96%。

    这意味着,成飞集成通过持续腾挪中航锂电相关资产和股权,不仅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成功保壳,还为2020年业绩贡献了大部分盈利,可谓“一鱼两吃”。

    折腾近10年倒在黎明前夜

    与成飞集成现有业务相比,中航锂电无疑是最优资产,所属赛道也颇有前景。

    脱离成飞集成后,中航锂电加速成长。公开资料显示,中航锂电已成为东风、长安、广汽、吉利等车企主力车型的重要电池供应商,行业份额也在持续攀升。中航锂电官网显示,今年2月26日,公司江苏三期项目开工,将公司已量产、在建及开工的实际产能提升至100GWh。中航锂电透露,“十四五”期间规划产能超过200GWh。

    从2020年底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名单可以看出,中航锂电已经获得了顶级投资机构的认可,红杉凯辰(厦门)股权投资、无锡国联、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均出手入股。可面对这一情况,拥有优先认缴出资权的成飞集成依然选择放弃。

    回溯成飞集成涉足锂电领域的经历,可谓步步踏错。公告显示,2011年至今,成飞集成与合作方累计投入超20亿元力捧锂电池业务,其中涉及数次资产整合。可由于对于锂电技术路线、行业趋势、锂电产品价格的连续误判,募投项目在2017年、2018年成了“包袱”,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不得不“断臂求生”。

    彼时,新能源电池行业正处于从“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型期:由于下游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需求快速萎缩,而真正被个人消费者所接受、使用三元锂电池的产品开始占领市场。根据彼时公告,中航锂电已经在进行产能调整,只是成飞集成等不了了。

    如今,成飞集成已经与新能源电池领域无关了,公司股价也可见一斑,公司最新市值约为90亿元,与动辄数百亿、上千亿元的新能源电池龙头差距巨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