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远望谷拟再度减持思维列控

2021-04-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3月中旬刚刚实施完减持计划后,远望谷(002161)又再度启动对思维列控(603508)的新一轮减持。

    再度减持思维列控

    4月5日晚间,远望谷公告称,公司将根据证券市场情况,拟出售不超过817.57万股思维列控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3%。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不超过思维列控总股本的2%。

    此前在3月18日,远望谷刚刚公告完成上一轮减持计划,共减持思维列控股票272.52股,因出售思维列控股票影响当期收益1118.21万元,增加现金流入6302.8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远望谷以自有资金1.12亿元入股思维列控,持股比例为20%。照此推算,远望谷的单位持股成本仅约为每股4.67元。2015年12月思维列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远望谷持有思维列控A股普通股2400万股,占思维列控发行后总股本的15%。

    作为思维列控上市之初的第三大股东,远望谷近年来持续了减持操作,公司业绩情况也受影响明显。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远望谷实现净利润4027万元,其中公司通过减持思维列控获得的税前投资收益为4672万元。2017年,远望谷净利润为152万元,其中通过减持思维列控获得的投资收益达4116万元。2019年,远望谷净利润为7.43亿元,其中因思维列控带来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合计就达到6.89亿元。

    在此次减持前,远望谷持有思维列控股份比例占总股本的7.21%,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减持后,远望谷持股比例或将低于5%。

    减少股价波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远望谷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中,因持股思维列控带来的影响开始变为负面。

    公告称,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4.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7.73%。期内,公司对持有的思维列控股权按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思维列控2020年12月31日的股价较2019年12月31日下跌,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金额约3.94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上年同期,该对应的股权按照长期股权投资计量,采用权益法核算,以及因会计核算方法变化、处置部分思维列控股票产生了投资收益。

    2020年,思维列控股价整体下行,从当年3月最高45.82元/股,到年末23.72元/股,近乎腰斩。

    与此同时,思维列控业绩也遭遇显著下滑。据该公司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期内预计亏损5.4亿元至6.1亿元。其中预亏主要是由于公司拟计提河南蓝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蓝信科技”)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所致,影响金额为8.2亿元至8.8亿元。剔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因素后,公司2020年业绩预计盈利2.51亿元至3.01亿元。

    上述业绩预亏消息发布后,思维列控在回复监管工作函时也进一步表示,从经营数据看,2017年至2019年,蓝信科技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增长;2020年度,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虽然有所增长,但未达到2019年评估时的预期,且低于重大资产重组时的业绩承诺。另外,从在手订单情况看,蓝信科技2020年末在手订单量为3.7亿元,低于2019年末的4.39亿元和2018年末的4.17亿元。鉴于国铁集团经营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并结合蓝信科技当年度实际收入及利润较预期降幅较大,在手订单量亦出现下滑等情况,公司判断标的资产出现了商誉减值迹象。

    对于此番减持,远望谷称,出售持有的思维列控部分股份能为公司提供经营所需资金,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撑,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