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翔宇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 加速布局智能康复医疗赛道

2021-04-02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本报记者 肖艳青

    3月31日,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翔宇医疗,股票代码:688626)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翔宇医疗本次IPO共发行4000万股,发行价为28.82元/股,共募集11.53亿元,募集净额10.49亿元。

    翔宇医疗董事长何永正表示:“企业成功上市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我们将以本次登陆资本市场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致力于将翔宇医疗打造成领先的康复设备的创新型企业。”

    翔宇医疗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是一家从事康复理疗设备及创伤治疗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为康复医疗器械,包括声疗、光疗、电疗、磁疗、物理治疗等400余款产品,主要对老年人、残疾人、功能障碍者辅以对应的训练和治疗,以帮助其逐渐恢复身体机能。

    目前,翔宇医疗已经成为国内康复医疗器械行业中,少数能够提供康复医疗器械产品一体化临床康复解决方案及专业技术支持服务的综合性企业。

    近年来,翔宇医疗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翔宇医疗分别实现营收2.89亿元、3.59亿元、4.27亿元、4.9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47.42万元、8032.73万元、1.29亿元、1.96亿元。

    翔宇医疗预计2021年1-3月份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304.25万元至1.02亿元,较上年增长42.03%至56.23%,预计可实现的净利润为3150.65万元至3504.42万元,较上年增长51.74%至68.78%。

    河南独树数字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建伟有着多年的康复医疗行业从业经历,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已从政府主导阶段进入市场主导阶段,翔宇医疗进入这个行业较早,成功地享受到政府主导阶段的第一波红利,翔宇医疗产品种类多,但高端产品较少,目前国内康复医疗器械市场上低端产品数量众多,高端产品稀缺,缺少智能化康复器械。但是要研发出高端智能化康复器械并非易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

    据前瞻产业研究数据,2011年至2018年间,我国康复医疗行业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2011年,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市场规模为134亿元,而到2018年,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4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9%,据此推算,到2023年,康复医疗器械的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翔宇医疗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智能康复医疗设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养老及产后康复医疗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康复设备研发及展览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康复设备(西南)研销中心项目、运营储备资金。

    康复器械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康复专业知识及应用、技术创新和产品的研发能力等综合要求较高。翔宇医疗一直以来重视研发创新,研发投入呈增长态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42万元、2881.67万元、4149.31万元以及1970.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2%、8.03%、9.71%以及10.6%。

    公司上市以后如何提高研发创新能力,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重视研发创新,研发能力对于科创板公司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目前技术也在不断地变化,提高公司竞争力需要差异化的产品,市场也需要高端的医疗器械,公司上市之后将加大对研发的投入。相对于国外来说,我国在康复医疗领域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追赶阶段,做进口替代产品,向高端化发展是行业方向和大趋势。”

    翔宇医疗表示,公司将以本次新股发行上市为发展契机,结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发挥公司在科研、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在国内康复行业的纵深布局,同时瞄准国际康复产业市场,逐步扩展国际业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