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川润股份董事长罗永忠:坚守主业耕耘 围绕两个方向投入

2021-04-02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今年是川润股份上市第13年,面对行业的风起云涌,公司始终坚守主业耕耘,并在2018年确定了“战略聚焦、业务归核”的经营方针。两年之后,川润股份向市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7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2.64万元,分别较2018年增长93.09%和44.55%。

    川润股份董事长罗永忠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5年,公司将继续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围绕两个方向进行投入,一是围绕主业,进一步提升产能、拓展区域市场等,做大营收规模;二是坚定不移走自有技术研发道路,力争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成功转型发展

    罗永忠表示:“川润股份发展至今已经29年了,29年来,公司一直在主业上稳步发展,并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行升级和延伸。在公司发展进程中,整个产业在不断变革,尤其是2012年以后,国家经济结构开始调整,从原来粗放型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公司也面临了转型的阵痛和压力。近三年来,随着工业化中后期的到来,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两个重大发展机遇,一个是进口替代,一个是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公司紧抓机遇,确定了流体控制技术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两大方向,实现了稳步转型发展。”

    罗永忠透露,未来川润股份的业务还将更加聚焦,“我们希望拉长板补短板,通过研发投入和投资并购等多措并举补足短板,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公司通过收购欧盛液压涉足了液压柱塞泵,未来还将继续在核心元辅件包括液压马达、液压阀和智能控制元件方向延伸。”

    “公司工程机械领域产品主要用于起重机,从2019年开始,公司已经跟三一、中联等工程机械行业龙头进行合作,成为它们的供货方,这部分业务未来将成为公司增量业务之一。”罗永忠称。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开始,公司已经进行产业链延伸和市场拓展布局。2020年1月,公司已完成欧盛液压75%股权的收购。欧盛液压主要从事液压柱塞泵的研发与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行业。

    2020年4月,公司公告拟在华东设立全资子公司川润液压,进一步加强公司研发能力建设,主营业务及产品方向包括液压柱塞泵、液压马达、液压附件及液压管路连接件等。在罗永忠看来,无锡产业链完整,同时公司三分之一的订单来自于华东区域和上海,此次投资将有助于公司优化区域与产业布局,优化与整合供应链体系。

    建设员工队伍

    坚持高质量发展,在行业内精耕细作形成头部效应,是罗永忠多年来的经营理念。“去年公司制定了川润股份未来五年发展战略,思路更加清晰,将继续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围绕两个方向进行投入,一是围绕主业,进一步提升产能、拓展区域市场等,做大营收规模;二是坚定不移走自有技术研发道路,力争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在罗永忠看来,要实现战略目标的落地,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近三年来,我们除了进行战略转型外,还进行了员工队伍建设。2018年,公司推出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目前来看成效显著。员工除工资收入外,还有股权的行权收入,同时公司内部推出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多劳多得。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了更好地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公司今年推出了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月26日晚,公司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000万股,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78人,授予价格为2.325元/股。激励计划设定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平均值为基数,2021年、2022年和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50%、80%和120%。

    “对于实现这一业绩考核目标,我们信心十足。”罗永忠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部分设备已运行多年,如何保证设备持续稳定运行下去是企业迫切的需求。根据这一市场需求,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衍生出了一个单独的业务板块——工业服务,这个产业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将缓慢稳定增长。”

    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市场

    目前,风电业务在川润股份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在五成左右。对于未来风电补贴退坡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在罗永忠看来是有限的。

    “首先,抢装潮结束后,行业不会出现悬崖式的下跌,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2020年,陆上风电出现抢装潮,但到设备实际投入运行还有一段时间,为公司今年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其次,风电产业结构会发生变化,从陆上转向海上、从小型化转向大型化发展。”罗永忠说,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产品研发投入,重点在海上风电领域、大功率机组和高附加值产品方面推进。

    罗永忠指出,在海上风电机组单机规模上,大兆瓦机组是海上风电机组发展的必然方向。2020年,海上风电机组平均单机规模为6.5MW;2025年海上风电机组单机规模将达到10MW-12MW。

    川润股份早就未雨绸缪,为发展海上风电业务做足准备。经过3年同步开发,公司海上风电业务实现突破,目前公司流体控制系统中的润滑、冷却产品及系统集成、液压控制系统等产品在风电等行业收入占比逐渐提高,同市场主流整机制造商合作密切。

    “海上风电对产品的防腐能力、厂家的运营维护等能力要求更高,在海上风电的细分领域,川润股份是龙头,市场占比在40%左右。”罗永忠透露。

    “从长远来看,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未来风电这种清洁能源有明确的结构性机会。”罗永忠说,“往海上风电布局的主机厂商将有更多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