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生堂仿创结合稳步推进战略转型 2020年研发投入近6000万元

2021-04-01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4月1日,广生堂发布2020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取得营收3.6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2.45万元。据悉,2020年广生堂继续稳步推进仿创结合战略,加快推动创新药研发进程从传统仿制药企业向创新药企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战略转型,公司投入较高的研发费用比例对公司业绩表现形成一定的制约。2020年,广生堂研发投入5913.99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化支出4747.18万元。

    数据显示,广生堂自2016年创新药立项以来研发投入已累计3.87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21.54%,占比位列上市公司前列,其中研发费用化支出主要为创新药费用支出,显示广生堂已在创新药研发上保持逐年稳定投入。

    向创新药企加快战略转型

    从行业上看,带量采购政策的出台给医药行业带来了深刻改变,同时给予了创新药更大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广生堂之前布局创新药的企业产品正在逐步落地,进入回报期,已经有创新药产品或相关业务布局的公司,预计将呈现较强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

    据悉,广生堂创新药研发由首席科学家Dr.JohnMao带领,在中国肿瘤治疗领域权威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李进教授和病毒性肝炎治疗领域著名专家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病科主任牛俊奇教授等临床PI主持下稳步推进,一期临床数据整体良好。

    在创新药研发管线中,新型肿瘤靶向药物GST-HG161临床I期剂量组已爬坡至900mg,已着手准备Ib/II期临床试验;乙肝核心蛋白抑制剂GST-HG141已完成Ia期临床试验,整体安全性良好等。

    据介绍,广生堂设计的乙肝治愈完整药物联用组合方案“登峰计划”为基础,并针对HBV病毒生命周期的乙肝治愈关键靶点而开发的全球前沿创新药,代表全球乙肝药物研究领域先进水平。

    同时,公司加强创新药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五个创新药核心化合物累积已取得50余项PCT国际专利,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夯实创新药研发先发优势。

    完善仿制药构筑多元梯队

    广生堂不断完善产品管线,拓展心血管、OTC药品,其中包括技术转让引进利伐沙班片(新型抗凝血药物,用于治疗成人静脉血栓形成),新获批恩替卡韦片(2021年3月25日,取得《药品注册证书》)等。

    据2020年年报披露,广生堂目前处于生产审评审批阶段的仿制药达到4个,包括索磷布韦片、丙酚替诺福韦片、西地那非片和他达拉非片;推动抗乙肝病毒药物拉米夫定片通过一致性评价,至此公司四大抗乙肝病毒药物已全线通过仿一致性评价,有力增强了公司市场销售的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和竞争环境急速变化的背景下,现阶段对于医药企业机会与挑战并存,我国药企仍处在加速创新转型的时点,国家宏观战略从“仿制药战略”向“创新药战略”转变,在政策上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医药创新环境不断改善。

    广生堂表示,未来公司继续加码创新药,夯实创新药研发团队建设,稳步推进创新药的临床研究;组建创新药国际权益BD项目组,加快创新药国际推广;同时,将继续重视发展仿制药业务,以仿哺创,仿创结合,立足长远,坚持向创新药企业转型;以肝脏健康领域药物为核心,逐步在抗感染、心脑血管和精神类药物领域发展优势品种,形成多元化的梯队产品管线,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