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鲁北化工核心产品产销两旺带动主业逆势增长 高比例分红回馈股东

2021-04-01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3月30晚间,鲁北化工披露了2020年度报告。据已披露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1亿元,同比增长5.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2.89%;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5.67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10.44%。

    核心产品产销两旺带动主业逆势增长

    作为国内领先的循环经济企业,鲁北化工打造了集钛白粉、甲烷氯化物、盐业、化肥等产品在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随着2018年收购锦亿科技51%股权进入甲烷氯化物市场、2020年收购金海钛业、祥海钛业进入钛白粉市场,营收结构不断优化。报告显示,2020年度,公司钛白粉主营占比达51.67%,成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甲烷氯化物产品主营占比25.55%,溴素主营占比3.09%,钛白粉、甲烷氯化物及溴素高毛利业务占营收比例合计超过80%。

    事实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公司经营业绩有所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及公司经营调整效果的逐步显现,公司经营状况明显改善,扭转了新冠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冲击,同时核心产品的产销两旺带动了公司主业的逆势增长。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钛白粉产品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66%及2.92%,甲烷氯化物产品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1.61%及49.85%,溴素产品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2.20%及53.59%。

    高比例分红回馈股东

    在当前高风险、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积极回馈股东的高现金分红,一方面能够让投资者共享业绩增长红利,也在侧面体现了公司健康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基本面。在鲁北化工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8,574,940.50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占2020年度本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8.70%。以3月30日公司收盘价6.93元计算,公司股息率达4.33%。根据同花顺数据测算,在申万化工行业已公布利润方案的105家公司中,公司以68.70%的现金分红比例位于行业第17名,而若以每股现金分红金额(税前)及分红预案公告日收盘价计算的股息率来看,鲁北化工以4.33%的股息率位于申万化工行业第二位,仅低于双箭股份的5.40%并与百傲化学、海利得、鲁西化工、中国石化等行业中优质企业同处一梯队。

    事实上,此前受制于公司产品结构,公司长期为分配利润为负,但随着甲烷氯化物资产、钛白粉资产的优质资产的注入,营收结构的改观,公司2020年未分配利润逐步转正。资产质量的提高,营收结构的改善提高了鲁北化工现金分红能力,为回馈投资者,让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优势产能扩张远未止步

    在鲁北化工2020年度业绩逆势增长的基础上,公司仍在积极布局优势产能扩张,为公司行业地位提升,业绩增长储备了新的动能。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信息,2020年公司持续加快推进子公司金海钛业年产10万吨金红石型钛白粉等量搬迁入园项目、子公司祥海钛业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2500吨/年溴素二期扩建项目、5000吨/年盐酸法制磷酸等项目建设进度。在当前10万以上钛白粉产能的基础上,2022年鲁北化工将形成年26万吨的钛白粉产能,跻身全国钛白行业前五位。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