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功能性护肤品收入暴增112.19% 华熙生物研发驱动全产业链开花

2021-03-31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3月30日晚间,华熙生物发布的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幅39.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幅10.29%。

    功能性护肤品翻倍增长

    成业务增长主力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各行各业均造成冲击影响。面对疫情,华熙生物积极应对,转危为机,实现逆势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原料业务实现收入7.03亿元,同比微降7.55%;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7.79%;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112.19%。

    在原料方面,华熙生物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19年其占据了全球透明质酸39%的市场份额,加上其2020年收购全球排名第四位的东营佛思特生物(2019年全球市场占比8%),华熙生物已占全球市场份额近一半。

    2020年,虽然疫情也对华熙生物国际客户业务造成影响,导致原料销售业务出现小幅下滑,但公司持续引领市场需求,生物活性物质新原料的推广取得较大突破,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原料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

    在医疗终端方面,华熙生物主要覆盖医疗美容、骨科、眼科等产品。其中,在医疗美容产品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年报显示,华熙生物2020年皮肤类医疗产品实现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9.70%。

    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通过美团、天猫等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域流量打通,建立品牌阵地、提升全网声量,始终保持产品的市场热度。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司推出拥有微交联技术及利多卡因缓释技术的润致“娃娃针”产品,这是国内首款拥有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的水光产品,形成独家优势的竞争壁垒。

    最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功能性护肤品在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占比已过半数,成为华熙生物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年报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原料业务、医疗终端业务、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占比分别为26.73%、21.88%、51.15%。

    其中“润百颜”品牌实现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65.29%;“夸迪”品牌实现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513.29%;“米蓓尔”品牌实现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36.32%;“BM肌活”品牌实现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5.71%。

    战略建设加码

    研发投入增逾五成

    除了保持业绩增长之外,2020年,华熙生物不断加码自身战略建设及产业布局,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华熙生物一直坚持科技研发驱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简称“两个研究”)。在20多年坚持“两个研究”的基础上,华熙生物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内国外行业标准,不断筑牢自己的科技“护城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41亿元,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50.35%。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开展123项研发项目(新增27个项目),已申请专利341项(含发明专利289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85项(含中国发明专利45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公司新取得10项专利授权,新承担1项国家级重点专项、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以及1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公司3款产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款化妆品取得特殊化妆品产品认证。

    据了解,依托技术实力,华熙生物高科技生物活性物平台公司格局基本形成。除核心物质透明质酸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巩固外,γ-氨基丁酸、聚谷氨酸钠、依克多因等其他生物活性物实现量产并初步实现规模化销售,并且其他一些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生物活性物研发也取得一定突破。

    此外,华熙生物还在2020年不断加码产业布局。收购全球透明质酸市占率排名第四的东营佛思特生物,以此实现公司透明质酸业务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高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同时推进华熙生物健康产业园、华熙生物天津工厂、海南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落地。

    四方面着手

    推进业务快速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2021年,被华熙生物定位为战略发展的关键年,公司将从四个方面推进业务快速发展。

    一是不断扩展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应用领域。随着2021年初普通食品许可添加透明质酸,华熙生物开启从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三驾马车”,向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的“四轮驱动”转变的全新时代。

    公司方面表示,2021年将重点推进食品级透明质酸的市场应用教育、积极拓展核心战略客户,实现国内销售规模的大幅提升。同时,结合在研项目转化,加速透明质酸在计生领域、生活用纸、宠物用品等新领域的规模化使用,积极推广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如医药级依克多因、食品级γ-氨基丁酸、麦角硫因、唾液酸、聚谷氨酸钠等的产业转化和应用转化。

    二是科技赋能相关行业升级迭代,构建产业生态。2021年1月份,“华熙生物研究院”正式发布上线。华熙生物研究院将依托公司“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成果积累,围绕公司原料、配方、工艺、数据、商标、服务等多个维度建立编码体系,向行业上下游进行科技赋能。未来将构建共享研发平台、企业中试平台以及应用平台,实现产业链的共赢。

    三是丰富医美产品业务,提升产品性能。公司以“面部年轻化”为产品愿景,以“打造玻尿酸医美产品第一品牌”为目标,将依托核心技术,充分利用公司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商优势和技术优势,打造最全的透明质酸系列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使用效果诉求。

    四是大力发展食品终端业务。公司已于2021年1月正式推出食品终端品牌“黑零”。2021年3月,公司正式推出透明质酸饮品品牌“水肌泉”,坚定布局终端食品饮品赛道,着力打造第四大业务板块。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政策及市场红利,生物科技领域迎来高速发展。特别是随着终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对原料端的相互利导,华熙生物战略建设成果的红利将逐步释放,未来仍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