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淮蔚来首度实现资本联姻 拟设合资公司专注智能汽车制造

2021-03-05 1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3月4日晚间,江淮汽车公告,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蔚来汽车”)当日签署了合资意向书。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5亿元,江淮汽车认缴2.5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蔚来汽车认缴2.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9%,合资公司经营目的是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

    代工整车生产数年后,江淮汽车开始谋划与蔚来汽车进一步的深层次合作。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双方的合作依托的是合同,属于纯业务关系,这次是首次在资本上的合作,也是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看来,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此前属于代工关系,现在则实现了资本的合作,合资公司或将在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多方面补齐短板,形成双赢格局。

    资本深度合作设立新公司

    江淮汽车表示,合资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成熟的制造管理经验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创新和探索,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江淮和蔚来有着多年的业务合作基础,现在希望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关系。我们都认为有必要在资本层面建立一个深度融合关系,所以成立了这个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业务定位双方还要进一步谈。”冯梁森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订《制造合作框架协议》,确认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同年10月23日位于合肥经济开发区的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动工。此后,江淮汽车一直是蔚来汽车的代工方。“之前双方是没有资本合作的,只是依托于代工合同关系,我们整车销售给蔚来,双方是业务合作伙伴。现在双方投资设立新公司,就会有后面更深层次的合作。至于合资公司将来的业务怎么拓展,可能会一步一步来。”冯梁森表示。

    “新公司应该不是做生产整车,而是做技术服务。”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其个人观点,一部分技术是关于智能制造,另一个则是自动驾驶车联网。

    “近些年车企的智能制造水平在大幅度提高,拿标杆车企特斯拉来说,它的工厂里面机器人特别多,智能制造的未来是无人化,这是趋势,也是车企的研究方向,也是其中一个业务。我认为合资公司可能会做智能制造设备的研发,工艺的研发。蔚来的短板一个是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另一个是智能化水平。成立新公司在我看来就是要研发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智能驾驶技术,补强蔚来汽车自动驾驶这个短板。”张翔表示。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发展业务

    与江淮汽车合作的同时,2020年4月,蔚来汽车已与合肥市达成协议,引入合肥建投、国投招商以及安徽高新等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蔚来汽车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交易完成后,蔚来汽车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24.1%的股份。蔚来中国总部正式落户合肥。

    作为合肥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企业,江淮汽车早已深耕新能源行业多年,并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形成紧密合作关系。

    “整个‘十四五’期间江淮汽车会一直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大力发展这块业务。”冯梁森说,目前江淮汽车已经与大众汽车进行了深度融合,其中大众汽车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控股股东江汽集团50%股份,另外大众汽车还增持了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了合资公司管理权。

    “大众汽车是江汽集团的股东,同时我们双方的合资公司由大众控股,双方融合的可能会更紧密。对比而言,跟蔚来的合作还是需要有个过程。”冯梁森进一步说。

    根据2020年11月30日发布的《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合肥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实现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质量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对此,合肥市将加大开发性能先进新能源汽车整车或平台,以及电池系统及产品;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研发。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支持“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支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升配套能力,培育10-20家零部件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我们认为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即真正是需求来拉动市场。特斯拉也好,蔚来也罢,对于一辆售价几十万的新能源车来说,显然不是冲着几万块钱的补贴去推动市场销售的,而是真实的市场需求拉动所致。中国过去十年的产业政策扶持已经慢慢打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应该能够有机会从现在的百万量级成长为千万量级。”冯梁森信心满满表示。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